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港大醫學院副院長兼風濕科教授劉澤星(圖)表示,港大醫學院落區向基層學生講解醫學院的資訊,讓他們考慮報讀醫科。(陳淑安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免居民憂慮 環保站自削武功
梁家傑:梁家傑也變梁國雄
叫人團結自己鬆散 「在野黨要有空間」
入境處嚴打博炒外傭 被指濫權「殺錯良民」
網民又一城示威 人鏈戒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港大醫科基層宣傳遇冷
副院長﹕傾得一個得一個

【明報專訊】港大醫學院有感近年入讀醫學院的學生多來自中上階層,今年年初開始落區到屯門、荃灣等地區推介醫科,希望網羅基層地區優秀學生讀醫,扭轉上述情G。港大醫學院副院長劉澤星教授指學生不敢揀醫科,因擔心「未必夠錢支付6年醫科學費」,他希望學生不會因為其他因素不敢揀醫科。總結落區經驗,屯門區學生反應最差,只得30多人出席。

配套不足 難再擴名額

另外,近年醫管局鬧醫生人手荒,政府在2012年增加港大與中大兩間醫學院醫科生名額,由250人增至共收420人,但醫生人手問題仍尚待解決。身兼港大醫學院風濕科及臨H免疫學主管的劉澤星坦言,港大醫科生由本來百多人現增至210人,超出醫學院原本的設計,很多設施配套也不敷應用,演講室的座位不夠學生坐,學生宿舍不夠分配,因此,港大暫時難以再擴大醫科收生名額。

劉澤星於1992年畢業於英國鄧迪大學醫學院(University of Dundee),之後回流港大醫學院工作,2007年返回鄧迪大學醫學院任職,2010年再返港大醫學院。

學生怕無錢不敢報讀

他說,各地如英國的醫學院出現傾向中上階層讀醫之風,「若父親是醫生或有錢人,他們會供子女多讀醫科」,香港也有這種情G。港大醫學院想扭轉這風氣,今年年初落區巡迴推介,希望在基層地區吸引優秀的學生入讀,也希望可以幫助年輕人增加在社會向上流動的機會。

港大醫學院曾到過屯門、荃灣、觀塘、黃大仙、旺角等基層地區,荃灣更作過兩次推介。劉澤星說﹕「最初看見屯門區的推介會只得30名學生出席,的確有點失望,後來聽說學生擔心無錢支付6年醫科學費。」他本荂u傾得一個得一個」的心態與學生傾談,希望學生更了解醫學院情G,不會因為其他因素而不敢揀醫科。

自言來自普通階層

劉澤星本身也是來自普通階層,父親經營小型金屬製品廠,辛勞工作才能送他與家姐到英國念書。他念中學時成績一般,到了英國念高中 ,才懂得發憤讀書且考入鄧迪大學讀醫。

劉說,港大醫學院期望培養目光遠大、以幫人為己任的醫生,遂設立人文醫學供醫科生修讀,鼓勵學生完成6年醫科後,再抽1年時間修讀碩士,甚至抽3年時間攻讀博士。

明報記者 談誦言

 
 
今日相關新聞
港大醫科基層宣傳遇冷
瑪麗風濕科培訓護士監察病人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