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免居民憂慮 環保站自削武功
梁家傑:梁家傑也變梁國雄
叫人團結自己鬆散 「在野黨要有空間」
入境處嚴打博炒外傭 被指濫權「殺錯良民」
網民又一城示威 人鏈戒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瑪麗風濕科培訓護士監察病人

【明報專訊】瑪麗醫院風濕科門診輪候時間愈來愈長,新症要輪候超過一年半。本身為港大風濕科及臨H免疫科主管劉澤星教授表示,計劃加強培訓專科護士,有效篩選有可能關節變形的病人早些見醫生,另協助醫生監察病人覆診前的變化。

人口老化 新症輪候一年半

劉澤星說,風濕科除了治療炎性的類風濕關節炎、強直性脊椎炎外,隨茪H口老化,受退化性關節炎和退化筋腱肌肉影響病人也明顯增加,加重醫療服務壓力,門診輪候時間較以前長了幾倍,正計劃加強培訓專科護士,有效篩選有可能關節變形的病人早些見醫生。

劉說,專科護士亦可協助醫生監察專科門診病人的變化。例如半年才覆診的病人可在覆診前3個月返專科診所,由專科護士檢查、看驗血報告、檢查關節有無變形、藥物是否安全以及有無效。

及早篩選病人見醫生

他指不少病人見骨科醫生時,其關節的狀G已差到要換人工關節,風濕科正構思與骨科醫生合作,令病人早些對退化性關節炎有認識,及早求醫控制病情,可減低病人進行置換人工關節手術紓緩服務壓力。

劉澤星說,外國正研製具生物製劑功效的口服藥物,抑制類風濕關節炎。研究新發展是透過抑制細胞分子傳遞破壞細胞的信號,減輕病情惡化,口服藥物較針劑的生物製劑更具效益。

 
 
今日相關新聞
港大醫科基層宣傳遇冷
瑪麗風濕科培訓護士監察病人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