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反對收車場建樓 鯉魚門周二罷市
簡陋「抽濕機」販運70萬支私煙
調查﹕近四成港人不願生育
水客盜女友卡買奶粉判囚
尊子漫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兒童醫院心臟手術 雙非童需求成變數

【明報專訊】啟德兒童醫院預計於2018年啟用,屆時將接管本港公院的兒童癌症及兒童心臟科。瑪麗醫院兒童心臟科部門主管周啟東預料,醫院落成後外科手術量較現時增一成半,但未包括雙非童規劃,而內地童先天性心臟病發率較本地高3倍,兒童醫院規劃時應考慮合資格的內地童來港求醫需求。

料增一成半 未計雙非

本港現有瑪麗醫院及伊利沙伯醫院有兒童心臟科,其中瑪麗接收逾九成多的新症。周啟東稱,兒童心臟科團隊日後將遷至兒童醫院,現時該院每年有350至400宗兒童心臟外科手術新症,預計因應人口增長,兒童醫院落成後手術量將增10至15%。他說,目前該院團隊有11、12名醫生,伊院或將派3至4人加入兒童醫院,估計開院後仍需多添2、3名人手。

內地童病發率高3倍

周又稱,瑪麗在雙非高峰期、即2010年至2012年期間,有一成多的心臟外科新症是雙非童,本港先天性心臟病病發率約1%,內地童病發率則高3倍,再加上各種後天心臟病,因此未來兒童醫院的規劃應考慮合資格的內地童來港求醫需求。

醫管局代理策略發展總監李夏茵表示,兒童醫院將接管全港公院兒童癌症、心臟科等,麻醉科醫生或需在新醫院及原有醫院「兩邊走」。

威院兒科部門主管李志光稱,該院兒童腫瘤科將遷至兒童醫院,但放射科、化驗等服務會安排在毗鄰的啟德醫院進行,啟德醫院落成之前,患者或需來往兒童醫院及威院。

另外,醫管局近年改善骨科專科門診服務,伊利沙伯醫院矯形及創傷科顧問醫生錢炳航稱,該院脊椎疾病診所每年收1500至2000宗腰背痛新症,但僅不足2%需做手術,為減專科新症輪候時間,該院2009年起與普通科門診合作,先在普通科診症,結果由急症及普通科轉介至骨科的新症,由2009年的50%,減至2013年35%。

 
 
今日相關新聞
兒童醫院心臟手術 雙非童需求成變數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