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5月10日,在緬甸首都內比都,與會代表和東盟秘書長黎良明(右一)在會前合影。(新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日本正式加入《武器貿易條約》
倫敦億萬富豪全球最多
印尼千人沙灘按摩破紀錄
火噬美熱氣球 3躍下2死1失蹤
911遺骸放紀念館地下 家屬稱欠尊重封嘴抗議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南海爭端主導東盟峰會 東道主緬甸避「中國話題」

【綜合報道】加入東盟17年後,昔日的緬甸軍事政權首次成為東盟峰會的東道主。

5月10日和11日兩天,東盟10個成員國的國家和政府領導人聚會緬甸首都出席第24屆東盟峰會。

德新社引述緬甸總統發言人葉杜的話表示,在此次峰會上,作為東道主的緬甸將盡量避免與中國有關的「可能有爭議的」話題。越南和菲律賓要求東盟發表聲明明確譴責中國「侵犯」位於其領海。越南對中國在該海域建造石油平台提出抗議。但是緬甸總統發言人葉杜在內比都東盟國家外長會議結束後表示,這是雙方的事情。

會議討論的將有兩個問題:一個是南海的島嶼爭端,另一個是2015年底前建立共同市場的問題。越南和菲律賓反對中國在有爭議的海域建造石油平台,但是緬甸和柬埔寨則是中國的親密盟友。

鑒於這種狀況,估計此次峰會不會對中國進行嚴厲批評。

而英國廣播公司報道,東盟外長在10日發表的一份聲明中「敦促各方保持克制,避免采取危害地區和平與穩定的行動」。聲明還呼籲各宣稱主權的國家「通過和平手段解決爭執,而不是訴諸武力」。印尼外長馬爾迪說,東盟外長們的會議主要談論話題都是圍繞南中國海主權爭執。

會議東道主緬甸表示,「此次峰會的最主要任務是啟動2015年成立東盟共同體的行動計劃。」據報道,緬甸為保證東盟峰會期間的安全,在內比都部署了11000名警力。

中方:個別國家搞破壞

另據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0日就東盟外長會發表南海問題聲明答記者問。

華春瑩表示,南海問題不是中國與東盟之間的問題。中方一貫反對個別國家圖謀利用南海問題破壞中國—東盟友好合作大局。中方願與東盟國家一道,繼續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共同維護本地區和平與穩定。中方也希望有關東盟國家切實尊重和落實好《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為維護南海和平穩定和海上安全做出積極貢獻。

 
 
今日相關新聞
南海爭端主導東盟峰會 東道主緬甸避「中國話題」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