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其他新聞
世衛攝糖新標準 1盒檸茶超標
多糖鹽少運動 風險如吸煙
鏞記清盤案 大哥上訴駁回
上訴庭:難證不公平對待
威院第二期重建造價料貴3倍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普選未表態 「85歲為17歲定義很危險」

【明報專訊】長和系主席李嘉誠被問到對2017年普選的看法,他沒有具體表態,只說「要85歲的人,為17歲的人定義一切,是很危險的事」,而民主制度最重要是「與政府權力作出平衡,具體要怎麼做,交由大家討論」,強調法治社會就是能制約及監督當權者的權力。政治學者認為,李嘉誠拒就普選表態是避免捲入爭拗,亦似暗指梁振英政府上任以來出現很多大政策改動。

財新網記者問李嘉誠如何看待2017年普選,他沒有正面回答:「要85歲的人,為17歲的人定義一切,那是很危險的事。我自己的子孫將來會做什麼,我也說不到。」他說,香港人有足夠智慧作出決定,但「一個要為香港服務的領導,怎可能不愛國家、不愛香港?」

指民主社會講求法治包容

談到民主,他說﹕「我經常認為,有權利選擇,是一種福分……我認為健康的民主社會,講求法治、包容和多元。如果一個社會思維封閉,民主制度的作用也不大,也不會讓社會更加開放。」他補充,民主有多種模式,民主制度最重要與政府權力作出平衝,但具體要怎麼做,交由社會討論。

學者:避捲爭拗 似暗指梁多政策改動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相信,李嘉誠了解到在政改問題上,北京與香港社會的對立氣氛較強,因此避免具體表態,反而大談法治,「作為成功商人,而且年紀較大,這個是穩陣的答法,不會得罪任何人」。對於李嘉誠在訪問中談到法治及制約政府的權力,蔡子強認為是李嘉誠有感而發,因為自梁振英上任特首以來,不少政策出現爭議,這言論有可能是說給政府聽,不希望政策出現大變,「我諗佢老人家對香港情G係比較憂心,希望有些人知所進退,我亦相信以佢過去一段時間的講法,可能意有所指,指梁振英政府有時出一些政策有太大改變會有問題」。

 
 
今日相關新聞
李嘉誠:港被寵壞民粹升騰
普選未表態 「85歲為17歲定義很危險」
「香港為基地 絕不遷冊」
胡舒立出馬訪問 周凱旋陪伴在側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