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5年前曾積極參與雨傘運動,22歲的A發現「和理非」完全無用,投身勇武全因發現香港已無路可退。他說使用武力並非泄憤,認為追求民主自由的「大義」下,有「必要的邪惡」存在。(鍾妍攝)
放大
 

其他新聞
警函物管協會:礙執法會犯法
北大嶼鐵騎自炒 德漢捲的士底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傘運感和理非無用 勇武者:掟磚非為泄憤

【明報專訊】試過在旺角街頭穿上雨衣當「流動連儂牆」,5年過去,22歲的A現在回看也取笑自己。昔日當「和理非」沒有用,他改走勇武抗爭的路,掟磚、飛傘、拋煙霧彈,卻非為了泄憤。他承認勇武手段或未能得民眾支持,但認為要「贏」,就不能為自己添上限制,「為什麼要對敵人寬鬆,對自己嚴謹?」

「我們無路可退」

A在雨傘運動一役發現「和理非」無用,思考出路時,接觸到以武抗暴的意識;現已放棄讀大學的A,自小在家被教育不能被欺負,若被打一定要還手,令A認同勇武理念。香港示威者選擇勇武,A認為相當自然,他說6.12當日,和數百名市民被警察由立法會一直發射催淚彈,走避至中環退至海旁,背後有鐵欄圍封,已無路可退,當刻就只能把鐵欄推倒,「在這3個月,香港人被迫接受一個現實,就是我們無路可退」。

A認為衝擊能令政府構成風險和壓力,指佔領中環79天後,政府已知市民會乖乖回家;但有人包圍立法會、使用暴力,政府就會害怕,「手段是骯髒不好看,但能爭取民主自由」,稱若能成功爭取,不怕成為「戰犯」。他說,要達成「大義」,就有「必要的邪惡」,無大義之下,如在街上與人爭執,就不會使用暴力。「我們又不是贏,我們一直在輸,輸了22年,為什麼會有餘裕說要顧及他人感受?」

站在前線,A仍然清晰,目的並非泄憤,「上得前線已預計被捕會判監禁10年,我不會為了仇恨如此簡單,如因仇恨做,我只會說他蠢,站出來就是因為清楚所追求的事是正確」。

稱示威者武力取決於警察

新聞畫面中一幕幕示威者掟磚起火的畫面,A說示威者的底線和武力都是取決於警察,過去的雜物路障已無法阻礙警方前進,「過去從來無人放火,是到7.21上環才第一次有人放火,因為當日警察真的不斷直線射橡膠子彈,我們人數太多根本走不到,除了設火路障之外,還可以做什麼?」警方近來遠距離發催淚彈,示威者會用丫叉、掟磚,A說一切都是實戰考量,「警方武力逐次升級,5年前一發橡膠子彈都無使用過,現在一日放的催淚彈已是2014年9.28的10倍」。

仍憂被捕 搜尋逃台灣方法

說是勇武,有被捕心理準備,但說到底,A還是擔心被捕。七一衝擊立法會當晚,有6個速龍小隊成員衝向他,A轉身拔足跑,速龍一手搭茈L的背、一棍打向腰,令他半跪在地,瞬間萬念俱灰。突然A見前方有10多人跑來想救他,速龍稍為鬆手,他就「搏老命」向前奔跑逃離。

A已與家人說好被捕安排,甚至搜尋過如何逃去台灣。示威區不時有人派發印有律師電話的貼紙,A說了句「放心啦,我不會被捕」,這番話實際上是說給自己聽,「上戰場不可以想太多啊!」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兩種態度 同站衝突最前線
傘運感和理非無用 勇武者:掟磚非為泄憤
助撲熄催淚彈 和理非:湊人數 護戰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