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20歲的大學生本應在享受暑假,但C為了所愛的香港,決定走上抗爭前線,盼以自身力量保護身邊人,守茩輕銦CC堅決不使用暴力,甚至勸身旁示威者放下磚頭,免傷到其他人。(馮凱鍵攝)
放大
 

其他新聞
警函物管協會:礙執法會犯法
北大嶼鐵騎自炒 德漢捲的士底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助撲熄催淚彈 和理非:湊人數 護戰友

【明報專訊】前線抗爭者被標籤為「一小撮的激進分子」,總以為站在前線就是掟磚的「暴徒」,20歲大學生C堅決不掟磚、不動武,走上衝突最前線,只因目睹有人中彈、被打至頭破血流,欲保護戰友,「所謂勇武,都只是勇武地被打」。

C本是「和理非」,3年前對旺角武力衝擊反感,但今年6月9日晚上,目擊警方在立法會附近持警棍亂揮,驅趕示威者,發現「行得正企得正」也會被捕,有必要保護自己。

6.12當日他目睹有人中彈,有人頭破血流,遂走前親眼記錄,期望能多撐人數,保護自己和戰友,「準備好被人打,就站前一點」。

上街頭抗爭 因看不到出路

不動武的他,在前線幫忙撲熄催淚彈,亦會周圍觀察警方防線,通傳消息免被包抄。在7.27元朗遊行,看到「守護孩子」的叔叔被防暴警察推跌,與一眾前線上前欲保護他,卻遭警方「催淚彈放題」對待。

選擇街頭抗爭,只因看不到出路,「沒有出路,你不到街頭抗爭還可以做什麼?在現有體制發聲、(立法會)功能組別什麼都想過,但都走不下去,(街頭抗爭)已是下策」。C已不再遊行,僅在衝突時,換上每天放在背包的黑衣到場。

冀保留自由身 日後做更多

前線情緒高昂,C說群眾有不滿,以擲物宣泄很正常,但他認為忍茪滮掟磚,再想何去何從比較重要,亦不希望被捕,想保留自由身,在日後做得更多。站在前線與防暴警面對面下,C從不是為泄憤,更不抱「清算警察」的心態,不欲偏離原來抗爭目的。

也想旅行 「但心不安樂」

他甚至曾在七一衝擊立法會當日勸女示威者放下磚頭,稱當時防暴警察在二三十米外,她在地上拾起半塊磚掟向警方,卻只剛拋過示威人牆,C小聲對她說,「你唔好掟啦,掟親自己人就唔好」,惟C同時說示威者只是「雜牌軍」,難避免有人亂擲物。

雖有說前線都有被捕準備,C仍害怕,但存僥倖心態,認為「跑得快」可減被捕風險,熱愛運動的他更擔憂受傷。大學生暑假都想旅行,C也不例外,「我還有很多地方想去,但看(衝突)直播,心也不安樂」。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兩種態度 同站衝突最前線
傘運感和理非無用 勇武者:掟磚非為泄憤
助撲熄催淚彈 和理非:湊人數 護戰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