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專家稱,膝關節併發症在加拿大已靜靜地成為一種「流行病」。
放大
 

其他新聞
SNC醜聞要「力撐到底」 杜魯多拒道歉免形象損
省府創設基金助審計慳錢 市鎮積極參與教局則抗拒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更換關節手術數量翻倍 膝患併發症成「流行病」
醫生稱個案不斷增加遠高於預期

【明報專訊】有資料顯示,有很多的加拿大人有膝患。專家稱,膝關節併發症在加拿大已靜靜地成為一種「流行病」。

溫哥華的家庭醫生兼康復專家米亞(Najam Mian)稱,如有人經常感到膝蓋疼痛,可能會發現膝蓋出現腫脹和經常發出有如機械零件一樣的咯噠聲,便顯示骨節之間的咬合有問題。

「通常情況下,患者參與家庭或娛樂活動時會受到限制,並且由於擔心會對膝蓋造成進一步傷害而害怕讓膝關節受力。」

膝蓋疼痛經常伴有背部疼痛,這是肌肉骨骼疾病、運動醫學和慢性疼痛病症中最常見的症狀之一。多倫多Michael Garron醫院骨科主任黃(Paul Wong,音譯)醫生也表示,加拿大的膝關節並發症病例愈來愈多。

「當人們談及疾病時,他們會想到心臟病或糖尿病,但這類疾病的患病人數已穩定下來。而我們看到的是,關節炎問題每年都在不斷增長,遠高於我們的預期。」

黃醫生稱,膝關節置換手術的數量,是加拿大最常見的住院手術之一,僅次於剖腹生產的手術。他作為一名膝蓋外科醫生超過20年,已看到這些手術的數量在翻倍。

造成膝蓋疼痛的原因有主要幾個。

「由於肌肉組織損傷,可能會出現膝關節疼痛,例如當有人扭動膝蓋並撕裂韌帶。但更常見的是,「不適當的用力」導致膝關節受力增加的結果,如髖股關節疼痛綜合徵(或跑步者的膝蓋)或骨關節炎等膝關節疾病等。」

麥馬士打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院外科教授威爾遜(Janie Wilson)表示,骨關節炎是最常見的慢性關節病。

「膝關節骨性關節炎是一種漸進性疾病,通常會隨荇伅〞滷徽齒荋c化,其特點是疼痛和功能障礙增加。」

「骨關節炎代表了身體疾病,其特徵是膝關節結構的變化(軟骨吸收衝擊力減少,周圍骨骼的變化等),還有疼痛、腫脹和僵硬會影響人的行動能力和生活質量。」

她補充,骨關節炎也可能是突發性的,這意味茖S有已知原因,但這種情況可能與年齡、肥胖、性別或關節畸形或受傷有關。

米亞還表示,膝關節疼痛也可能是受傷後神經系統過敏的結果。「大多數膝蓋受傷都可以通過聯合保健醫生(如持牌物理治療師)進行評估和初步治療,如有感染症狀,如發燒、發冷、炎症狀況﹔又如多處腫脹的關節和皮疹﹔有嚴重的無法忍受的疼痛或持續超過3個月的膝關節疼痛,就要尋求醫生評估。」

而運動員經常會發生前交叉韌帶(ACL)撕裂。造成運動生涯的長期停滯﹐甚至被迫放棄。「一些ACL損傷需要手術治療,需要數月的術後康復治療。」

 
 
今日相關新聞
更換關節手術數量翻倍 膝患併發症成「流行病」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