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被指為「梁粉」的中華廠商會永遠名譽會長、全國人大代表黃友嘉(左)昨日出席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右)主持的網台節目時表示,特首候選人要宣誓維護中國憲法是理所當然,又說在一國兩制下,特首不能閉門發展,要與內地協調。(陳淑安攝)
放大
 

其他新聞
紐國港生運毒囚兩年半
睌蚴嶀H離婚案上訴
剛作新翁 水喉工臨退休跌死
四成建築工逾55歲
霍英東遺產案周一審 長房兩女兒加入戰團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候選特首倡宣誓維護憲法
梁家傑﹕倘免篩選 無傷大雅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代表黃友嘉建議特首普選應「守前門兼尾門」,設立兩大原則包括落實中央罷免權,以及特首候選人要宣誓維護中國憲法及《基本法》,確保特首不與中央對抗。民主黨主席劉慧卿質疑宣誓維護中國憲法代表是否特首候選人不可高呼結束一黨專政,但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梁家傑表示,若宣誓維護中國憲法可免去篩選,則無傷大雅。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序言列明「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將長期存在和發展」。

人代黃友嘉倡「守前門兼尾門」

港府年底會就2017年特首選舉政改諮詢。被指為「梁粉」的黃友嘉,昨日出席劉慧卿主持的網台節目時指出,特首普選的底線是「不要找對抗中央的人出來選」。他認為,為確保特首不與中央對抗,有需要落實罷免制度,並讓特首候選人宣誓維護國家憲法和《 基本法》。

他又指出,為確保特首候選人取得過半數選民支持,不希望出現六七名候選人,令獲選者最終只得百分之二十選票。被問到對公民提名的看法,他認為公民提名是複雜議題,連泛民也未有共識,無必要花時間去討論。

劉慧卿指出,每年六四晚會都有10多萬人高呼結束一黨專政,參加者是否都不能參選特首?黃友嘉反駁說,特首作為地區首長,香港是中國一部分,「維護國家憲法是理所當然的事」。

公民黨梁家傑表示,會研究黃友嘉的宣誓建議,「如果宣誓維護中國憲法可免篩選,都無傷大雅」。他指出,立法會議員宣誓時也要表明擁護《基本法》和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

上月特首飯局 有泛民提出宣誓護憲

據了解,上月舉行的特首梁振英政改飯局上,曾有人提出可要求參選人宣誓維護國家憲法,以證明愛國愛港,提出者更是泛民代表。不過,有政界人士表示,把宣誓等同不與中央對抗,也會衍生難以處理的政治問題,如怎樣監察、證明這人當選後違反誓辭?由誰去裁決這人違反誓辭,難道由法庭去判決政治問題?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早前說,即使特首就任宣誓時,誓辭已表明效忠中國,還是不可靠,「宣誓可以發假誓」,由發誓到違反誓言之間,可以做很多損害香港的事。

 
 
今日相關新聞
候選特首倡宣誓維護憲法
被指勾結台獨 佔中﹕不受外力影響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