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歐洲議會派員出訪美國,追究監控歐洲通訊之事。為首的公民自由聽證會主席摩拉伊斯(中)與美國議員舉行閉門會議後,接受記者採訪。
放大
 

其他新聞
紐約5華人命案疑犯 疑遭騙婚精神失常
40尼日爾移民撒哈拉渴死
法女嬰居車尾箱兩年 父母涉虐兒
伊斯坦布爾跨歐亞海隧開通
美海軍最新超級隱身戰艦下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歐領袖反客為主 求脫911枷鎖

德國總理默克爾疑被華府長期監控的消息上周曝光後,掀起歐洲政界反擊潮。歐盟領袖上周五發表聯合聲明回應事件,警告雙方若失去互信將影響合作。意大利前總理普羅迪同日在國內《信使報》撰文稱,歐洲領袖過去10年為配合反恐行動而啞忍美國監控,如今要求停止「被動」,因為「處於危機關頭的不僅是自由,還有我們所有人的安全」。

普羅迪憶述,「9.11」後不久他擔任歐盟委員會主席期間訪問耶路撒冷,收到一間意國能源企業總裁的電話,討論對該公司的美國對手的看法。普羅迪特意走到陽台以免有人偷聽,但數周後訝然發現對話內容被匿名華府消息完整泄漏,他當時忍氣吞聲,並未鬧大事件,自言反恐戰迫使他為美國擔當「被動角色」。

正在美國訪問的歐洲議會議員阿爾布雷希特(Jan Philipp Albrecht)亦聲言,「9.11」形成巨大的寒蟬效應,致使以私隱權反對監控的主張近10年來在歐洲並不受落,「將這種監控方式視為對恐怖主義的正常反應,不單接受,更去捍衛它,已成為常態。」曾任美國前國務卿希拉里外交軍師的斯考特(Ben Scott)則認為,形勢在「斯諾登之夏」後出現變化,「我們見證了一個時代的結束,這個時代從『9.11』開始」。

歐洲反擊節制 免作繭自縛

「9.11」發生數周後,美國便通過《愛國者法案》,授予情報機關自由度相當大的監控權力,觸爪更伸向國外。斯諾登便揭發美國情報部門用「境外情報監視法(FISA)」做橡皮圖章,迫使科網通訊巨擘交出歐洲客戶私人數據。

奧巴馬在外交壓力下承諾全面檢討監控行動,歐洲領袖正施壓要求他把這些承諾化為行動。不過《時代》分析指出,歐洲領袖對美國的批評仍相當節制,歐盟上周發出的聲明雖然表達歐洲公民「深切關注」那些「可能存在的情報議題」,但同時強調「情報蒐集是反恐的重要元素」。部分歐洲領袖甚至警告不應對斯諾登泄密案反應太大,以免為歐美之間的數據傳輸帶來麻煩。

現於柏林一間智庫任職的斯考特指出,歐洲多國其實仿效華府的監控做法,在向華府施壓的同時,歐洲也無可避免要履行同樣的標準,「我想德國已準備好這樣做,問題是英國呢?法國呢?」

 
 
今日相關新聞
京港滬列美監聽城市
奧巴馬擬禁止監聽盟國領袖
美否認蒐數千萬歐洲電話紀錄
歐盟擬停分享情報 削美反恐能力
歐領袖反客為主 求脫911枷鎖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