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非牟利機構「點滴是生命」一班義工早前趁農曆年臨近,到石仔嶺花園安老院探訪一眾長者,與他們唱賀年歌、跳舞、玩遊戲,一眾長者相當開心。(葉家豪攝)
放大
 
住在老人村7年、88歲的葉婆婆表示,一班老友記「今日唔知聽日事」,在這媄爣o找到退休後的第二個家,而且鄰舍之間互相幫助相當難得,期望政府可以協助長者,「唔好要我]折騰」。(葉家豪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公僕犯性罪行被革職 5年10宗
四腳「馬保母」桃李滿門
警料40萬人賞花車煙花
港視自建發射器 料覆蓋六成
跨境童添兒科壓力 新界東最長輪逾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古洞老人村迎新歲喜中帶憂
石仔嶺居逾千長者 料2017年拆遷

【明報專訊】「政府又話令長者老有所依?到頭來連想呼吸新鮮空氣都無得你揀,家要逼你搬。新年啊,最想當然係身體健康,其次就係不遷不拆。」古洞北石仔嶺「老人村」住了逾千長者,有長者說,今年懷茬艉仃a憂的不安心情迎馬年,因政府剛宣布新界東北發展時間表,該區最快2015年刊憲收地,2017年清拆,一眾長者面臨「大遷徙」。石仔嶺花園安老院當中有逾百院友屬無兒女的獨居老友記,靠10多年來院舍職員看顧及院友互相照顧,他們說,不想「離開」這第二個家,說話時淚已盈眶。

過去一周,石仔嶺花園「老人村」的院舍空地長駐了不少長者,跟以往大時大節一樣迎新年。院舍安排義工來訪,與長者唱歌玩遊戲、派福袋,一眾長者都相當歡喜。不過,不少長者都說,這樣的團聚光景可能持續不到三五年,因為老人村位處未來擬建古洞鐵路站旁,政府已落實2017年底前至2018年初清場。

平均80歲 逾百無親人

石仔嶺花園的前身為英軍已婚宿舍,回歸後由政府產業署接手,23幢兩層式平房租予16間私營安老院舍,每兩年續租一次。與一般市區安老院舍不同,這堜衁暀孜〞韃‘R足,環境清幽、鳥語花香,長者可隨時自由活動,散步、做運動以至跳舞。目前長者村有逾1300個宿位,入住率約85%,院舍費用由4500至8000元不等。這堛滿u老友記」平均已80多歲,逾100人均無兒無女甚至沒有親人。

葉婆婆:盼無信錯張建宗

已在這堜~住了7年的88歲葉婆婆是其中之一。她說,7年前因為兒子逝世,傷心過度入院,其後被送到石仔嶺,一直住到現在,「初初唔係好慣謘A但住住鴾j家又好合得來,我無兒無女,好在呢度多活動,新年都會互相拜訪」。精靈的葉婆婆平日會到鄰近的古洞街市閒逛,也會趁新年前夕去恤髮,「住鰜蚺j家有照應,空氣又好,開開心心」。葉婆婆說,早前聽到東北計劃要分拆院舍,每日都好擔憂,直至上月勞工及福利局長張建宗拜訪,「佢承諾會照顧我]長者,希望無信錯佢,最希望一班長者一齊留低繼續住,都80幾歲,唔知住得幾耐」。

批政府拆「屋企」 林叔淚縱橫

葉婆婆心存希望,但同樣獨居、74歲的林叔與68歲的黃先生則對政府的承諾不感樂觀。林叔住在老人村13年,見證不少人前來又離去,他說,這邊的護士姑娘對長者很好,不良於行的他在這堨i隨時在草地練習步行,新年期間有不少老友留在村內,可一起「打牙骹」,不致感孤單。視這堿陛u自己屋企」,林叔提起要搬走一度老淚縱橫,批評政府不明白老人家如何互相建立感情和依靠,「(發展局長)陳茂波早前來這堙A我已經質問佢,你點樣照顧老人家,咁樣對我],逼我]走,究竟咩官薄I」

院舍聯會:不排除與村民同抗爭

石仔嶺安老服務聯會主席黃中青指出,不少長者在村內已住了10多年,部分人更逾百歲,當中不少長者家人亦居於北區,未必適合搬到其他地方居住。他說,陳茂波及張建宗承諾主動跟進,至於如何安置村內長者,當局仍未有任何跟進答覆。聯會已計劃在新年後發動新一輪爭取行動,包括在2月中搞一場大型活動,呼籲立法會議員和市民支持,讓一眾老人可繼續留守。幹事蔣月蘭指出,政府若然不聽取院舍及長者的聲音,不排除與東北各村合作抗爭。

地政總署日前就新界東北作人口凍結,近日上載文件,表明政府已展開法定規劃程序,修改分區計劃大綱圖,目標在今年完成規劃,其後政府會分階段啟動收地程序準備,預計明年第三季刊憲,2017年第一季起按工程實施時間表徵收私人土地,以及清理政府土地。

明報記者 鄭穎瑩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古洞老人村迎新歲喜中帶憂
東北村民赤口向陳茂波「拜年」
安老會:長者調遷應及早部署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