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電視劇內經常見到法官手持的法庭槌(左下),在香港並不通用,Andy說不少本地大律師會買來送給其他大律師,放在辦公室裝飾。律師假髮有不同顏色和款式,愈深色代表資歷愈深,而最長的一種假髮只會在隆重儀式中佩戴。另外,部分大律師上庭時會把服飾、書本等放在圖右的brief bag內,紅色為資深大律師使用,藍色和綠色則分別為大律師和法官使用。圖片後方中間為區域法院法官的制服,兩旁為大律師上庭服飾。(林俊源攝)
放大
 
Andy(圖)說隨虓U來愈多國家免卻戴假髮等傳統,大部分人只會在初當大律師時才購買假髮,甚少換新。其公司售賣的假髮直接由工場製造,售價由5000元至2萬元不等。(林俊源攝)
放大
 

其他新聞
「福禍自招」 劉皇發為港求中籤
指粵語非「法定語言」 教局被指混淆概念
8日兩被襲 麻將會遭砸爆玻璃
政界馬主 馬場悟人生
王庭聰:養馬當投資「蝕硬」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大狀馬毛假髮捍衛司法傳統
製造商:顯回歸後法治不變

【明報專訊】馬和法律可以扯上什珍鰜Y?原來一絲絲的馬毛,經過熟手技工縫紉,便成為大律師在庭上唇槍舌劍時的「必備」假髮,配以長長的黑袍,是不少人對大律師的印象。目前不少國家的法庭開始除去這種裝束,改以「平民」一面示人,反觀香港依然緊遵傳統,本地事務律師更曾爭取與大律師一樣戴假髮(見另稿)。本地法庭服飾製造商負責人Andy Hira認為,這與法律界不想外界覺得本港的司法制度及傳統,在回歸後會有所轉變有關。

全人手做 學師要3年

蜷曲的馬毛假髮是17世紀英法上流社會的流行服飾,當時的法庭引入潮流,成為至今的傳統,包括曾為英國殖民地的香港。在1960年成立的Hiras Fashion,屬扎根本地的少數法庭服飾生產商之一。33歲負責人Andy Hira說,傳統假髮用100%馬毛製成,所需手藝「相信無任何機器能做到」,工匠一般需達3年訓練才能獨力製成一個假髮。

英2011年取消戴假髮著黑袍

時至今日,不少國家的法庭開始簡化法庭服飾,英國經多年討論後,終在2011年宣布最高法院的大律師,毋須再穿戴傳統假髮及黑袍,香港暫時未見相關討論。在港土生土長的Andy說﹕「相信回歸後,香港的文化是不想予人一個感覺,覺得香港的司法制度會從其建基於的英國普通法制度上有所改變,或者不再是(司法)獨立的區域;而法律服飾是當中一種最公開、最顯而易見的形式。」

經常出入法庭的大律師陸偉雄認同說,雖然戴假髮「一瓥ㄜ礸峈A」,遇上天氣熱或繁複的案件時,更是「令人頭痛」,但卻不可或缺,「戴荌移v,就等於要捍衛當事人的權益和維持公義,不是一般制服咁簡單」。對他來說,假髮包含的除了汗味,還有一份使命感。

不換不洗 愈黃愈資深

陸又透露行內數個傳統,首先假髮不可換亦甚少洗,「由第一天做大律師,戴到退休那天」,因為愈黃愈爛代表愈資深,故新入行選假髮時,亦不會選偏白,因為「一看便知是新人」。假髮不換不洗,自然要想辦法清潔,陸偉雄說當「頂唔順」時,會把香噴噴的肥皂放進放置假髮的錫盒(tin box)內,部分人更會選擇噴香水。

Andy說,從前的假髮均是由法國農村的工匠製造,但因工序繁複工時長,甚少年輕人入行,已是一門瀕臨失傳的工藝。Andy從法國請來工匠,並在內地設工場,由工匠傳授技術,並從法國及澳洲入口馬毛,延續傳統。

明報記者 陳倢朗

 
 
今日相關新聞
大狀馬毛假髮捍衛司法傳統
事務律師爭取戴假髮不果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