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國防部安排將領練氣功紓壓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小年夜搞到初三 張德正5度免押

【明報專訊】司法折騰創紀錄!男子張德正開砂石車衝撞總統府一案,高等法院四度撤銷台北地院對張的免押裁定,北院昨晚7時起,第五度召開羈押庭,張搭救護車及坐輪椅入庭應訊,庭訊10時20分結束,仍裁定30萬元交保,且限制出境、出海及住居,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朱帥俊當庭抗告,未來仍將交由高院定奪。

法界人士指出,北院、高院和北檢在春節期間短短5天內,密集開庭並將案件發回更裁,已創下司法史上新紀錄。

司法羈押鬧劇 司改會今抗議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律師痛批高院和北檢一再撤銷和抗告,明顯濫用羈押制度,似要讓張德正到北院「五度五關」,宛如「迎接馬年的司法羈押鬧劇」,司改會今天將到高院前抗議。

司改會強調,張駕駛砂石車衝撞總統府不可取,但高院充滿威權心態,曲解法律,人權意識低落,又不敢自為裁定具體負責,躲在背後下指導棋,檢察官怯於壓力,不斷抗告,濫用權限,造成本羈押案四度撤銷、五度開庭,都應檢討。

張昨晚6時半搭救護車坐輪椅進入北院時閉目不語,張的律師曾威凱痛批高院誤引總統府遭攻擊舊案,是錯誤類推,並肯定北院法官很有道德勇氣,眾人皆曰可殺,仍不願屈服收押。

庭訊時,檢辯仍各持己見,檢方認為張可能再犯,希望北院依高院見解,將張收押,律師則主張不會再犯,不過檢辯罕見一致建議高院自為裁定,不要再撤銷發回。

對此,北檢襄閱主任檢察官黃謀信表示,北檢立場與高院一致,自始至終皆認定應該羈押,既然一、二審的法律見解存在重大歧異,希望高院儘速自為裁定,避免浪費社會資源和司法成本。

北院在小年夜(1月29日)首度召開羈押庭,認為張無逃亡之虞,裁定無保請回,檢方即時抗告後,高院撤銷發回,北院在除夕改將張責付律師,北檢二度抗告,高院又撤銷發回,北院大年初一(1月31日)將張14萬元交保,北檢又抗告,高院三度撤銷,北院初二開庭,保釋金提高到30萬元,昨遭高院四度撤銷。

至於北檢和張的律師希望高院自為裁定一事,高院認為根據刑訴法規定,高院審理抗告案以撤銷發回為原則,自為裁定為例外,本案不需以例外方式處理。

 
 
今日相關新聞
小年夜搞到初三 張德正5度免押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