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古希臘大理石浮雕
放大
 
兵馬俑
放大
 

[昔日明報]

 
國際
 英學者指兵馬俑靈感源於古希臘

【綜合報道】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秦始皇兵馬俑號稱「世界第八大奇蹟」,一名英國學者稱,這種2200年前的藝術是受到了古希臘藝術品的啟發。

倫敦大學亞非研究院教授尼克爾認為,8000多個埋葬在秦始皇陵墓的兵馬俑是古代中國與希臘接觸後的產物。尼克爾引用了最新翻譯的古希臘文獻,以此證明兵馬俑是以這12座雕像為原型創作出來的。

文獻中記載了一種出現於西方的巨型雕像,這些雕像是秦始皇兵馬俑的靈感之源。

尼克爾表示:「中國第一位皇帝的兵馬俑很有可能是古希臘和中國早期交往的產物。」

「中國始皇帝建造的兵馬俑是中國和古希臘早期接觸後的產物,這種可能性非常大」,尼克爾在接受美國《生活科學》雜誌說。

尼克爾認為,在秦始皇之前,中國從未出現過真人大小的雕像,因此兵馬俑是受到了亞歷山大大帝的啟發。

據尼克爾翻譯古希臘文獻紀錄顯示,原始的雕像身高在38呎左右(約合11.5米)。秦始皇對此印象深刻,便下令製造了青銅版的「複製品」。但這些銅像早已不復存在,在秦始皇死後便被銷毀。

尼克爾在《亞非學院院刊》發表文章稱,當時有大批作家在文字紀錄中提到了這些銅像的存在。

尼克爾認為,8000多個埋葬在秦始皇陵墓的兵馬俑是古代中國與希臘接觸後的產物。

儘管尼克爾認為他揭開了兵馬俑的創作靈感之謎,但漢朝統治者為何停止鑄造大型雕塑,而改造小型雕塑,仍然不得而知。他指出,這可能是由於那些懂得如何鑄造大型雕塑的工匠們手藝失傳造成的。還有一種可能性是複製外國雕塑被視為是一種不吉利的做法。

 
 
今日相關新聞
英學者指兵馬俑靈感源於古希臘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