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昔日明報]

 
副刊
 乙 型 肝 炎 (二)

(一)急性乙型肝炎:

乙型肝炎的症狀因人而異,感染了乙型肝炎病毒後,早期的症狀與感冒相似,患者可能沒有發燒、或只是輕微發燒。其他症狀包括食慾不振、腹痛、噁心、嘔吐、黃疸、也可能出現關節痛、關節炎、皮膚出疹等,這些症狀可比黃疸更早出現,嚴重的可演變成肝衰竭,症狀包括黃疸、水腫和迷亂等。急性症狀可持續三個月,死亡率約為百份之一至二,隨著患者年齡的增長而增加。急性乙型肝炎不能單從症狀或簡單的驗血報告與其他急性肝炎分別得出,有多至百份之五十的成年人和百份之九十的兒童並沒有發病和沒有任何症狀的,沒有症狀並不等於感染已受控制,很多慢性肝炎的患者並沒有症狀,直至疾病已進展至後期。

(二)慢性乙型肝炎:

很多受到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人會自行康復,但有部份患者雖然沒有症狀、但卻變成為帶菌者,會將病毒傳染給其他人,更有小部份的患者會演變成為慢性肝炎,他們不但會將病毒傳染給其他人,也會增加自己患上肝硬化和肝癌的風險,乙型肝炎是導致肝硬化和肝癌的最普遍病因。全球現在約有二十億人受到乙型肝炎感染,其中約四億人是乙型肝炎病毒的帶菌者,而其中六千五十萬人會因慢性肝病而死亡。大部份感染乙型肝炎病毒的人都能自行把病毒清除,但有些患者卻不能將病毒清除、因而成為慢性肝炎,成為慢性肝炎的比率與受感染時的年紀有很大的關係:約百分之九十在出生時受感染的嬰兒會演變成慢性肝炎。在一至五歲時受感染的兒童有百份之二十至五十演變成慢性肝炎、在較大年紀及在成年時才受感染的只有百份之一至十演變成慢性肝炎。

慢性肝炎的患者可以是完全沒有症狀的病毒攜帶者(carrier)、也可患上不同程度慢性肝炎的後遺症,包括輕度、中度及嚴重的肝纖維化(liver fibrosis)及肝硬化(cirrhosis)、肝衰竭(liver failure)和肝癌(liver cancer),免疫力低及患有其他慢性疾病的人有較大機會演變成慢性肝炎,多個因素會影響慢性肝炎的進展,包括性別、種族、喝酒、受其他病毒的感染、例如甲型、丙型及丁型肝炎病毒和愛滋病毒等,乙型肝炎的患者可同時受其他病毒的感染,也可在感染了乙型感染病毒後才感染其他病毒,這都會令慢性乙型肝炎惡化。雖然肝癌大多在中年時發病,但有些在出生或幼年時受感染的患者會在較年輕時患上肝癌,估計有百份之十五至二十五的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會因肝硬化或肝癌而比平常人提早死亡。

乙型肝炎的潛伏期可短至四十五天及長至一百八十天,平均是六十至九十天,潛伏期的長短視乎受感染病毒的數量、傳染的途徑及患者的身體狀況等因素,每個人受感染後發病的情況也不一樣,普遍來說,兒童病況較輕、而初生嬰兒及幼兒可能完全沒有症狀,患有唐氏綜合症(Down’s Syndrome)、愛滋病、淋巴細胞增生性疾病(lymphoproliferative diseases)及正接受血液透析治療(hemodialysis)的人有較大機會演變成慢性肝炎。大部份患者康復後有終身免疫、不會再受感染。所有慢性乙型肝炎患者都會將病毒傳染給別人,在患上急性乙型肝炎的人,『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Hepatitis B surface antigen簡稱HBsAg)會在症狀出現前的兩個月及症狀出現後的一個月在血液及其他體液檢查出來,若在血液及其他體液檢查出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乙型肝炎e抗原』(HbeAg)及大量『乙型肝炎病毒脫氧核糖核酸』(HVB DNA),這顯示患者會將病毒傳染給別人。

 
 
今日相關新聞
乙 型 肝 炎 (二)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