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WhatsApp故障3小時
安倍寄望「女性經濟學」打救
日本打工仔時薪增至959日圓
日皇太子:繁榮源於和平憲法
G20會議 聚焦全球經濟成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反對派群龍無首 和平之路滿陰霾

「真正的問題是烏克蘭沒有一位領導者──反對派或總統亦然──有力凝聚停止暴力或指向國家下一步應如何走的共識。」美國前駐俄大使科林斯接受MSNBC訪問,直指烏克蘭一眾反對派同H異夢,造就如今街頭動盪失控。事實上,烏克蘭如今朝野群龍無首,已令重回和平之路滿佈陰霾。

在10年前的「橙色革命」,尤先科(Viktor Yushchenko)既是民望最高的總統候選人,又在選戰期間被下毒珖e贏盡同情,獲公認是反對派最高領袖,但如今烏克蘭反對派的構成則複雜得多。

3大黨角力 各有後台

對比(執政)親俄派續以亞努科維奇為首,反對派主要分成互不統屬的三股政治勢力(左圖):一、以前拳王克里琴科為首的「烏克蘭民主改革聯盟」(UDAR);二、由在囚「美女總理」季莫申科創立、現由前外長亞采紐克帶領的「祖國黨」(Batkivshchyna);三、由右翼民族主義政客特阿內博克(Oleh Tyahnybok)率領的「自由黨」(Svoboda)。它們按順序是目前國會第2至4大黨。

亞努科維奇下台已成定局,但反對派誰人取而代之卻未有定數。克里琴科與亞采紐克都有意角逐總統,前者民望較高,但昔日長居德國的背景被質疑親歐,後者則政治經驗較豐富,亦獲華府撐腰。可以想像,即使未來亞努科維奇下台,反對派隨時為大權誰屬再陷內訌。事實上,尤先科當年上台後,不久便與總理季莫申科鬧翻,反對派決裂,才讓亞努科維奇有機可乘。

同H異夢 勢陷權鬥

新一輪大選尚須時日,街頭暴力問題卻是迫在眉睫。如今留在街頭的民眾主要是小型武裝組織拼合而成的「右翼勢力」(Pravy Sektor),西方傳媒擔心這班極右分子不受三大反對黨控制,會以暴力手段騎劫反政府示威。基輔大學政治學教授亞庫希克(Valentin Yakushik)看法悲觀,他向半島電視台稱:「如今沒有官方反對派可以控制走上街頭抗爭的民眾,這些人採取故意破壞公物的策略:焚燒建築物、破壞汽車、投擲石塊甚至燃燒瓶,那是非常危險的情G。」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烏國會罷免總統 5月大選
示威者闖總統官邸 揭極盡奢華
季莫申科:獨裁者已倒下
反對派群龍無首 和平之路滿陰霾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