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昔日明報]

 
副刊
 治療勃起功能障礙

郭詠觀醫生 (Dr. Jason Kwok)

「勃起功能障礙」(Erectile Dysfunction簡稱ED),俗稱陽萎、不舉或性無能等,是指陰莖不能勃起、或不能維持勃起至完成滿意的性行為、而情況持續超過三個月。多個病因可導致勃起功能障礙,很多時是由多個成因同時引起的,可以是生理、心理或兩者混合。

部份患者只需改變生活方式就能改善勃起功能障礙,包括戒煙、定時運動、減少喝酒、減肥、減壓等。就算是需要接受較繁複治療的患者,採取健康的生活方式也可令情況大為改善。若勃起功能障礙是因精神壓力及焦慮等心理因素引起的,心理輔導能舒緩精神壓力及焦慮,並能提供加強與伴侶的親密關係和行為的策略。伴侶能一起參與更能增加療效。就算是因生理問題而引起的勃起功能障礙也會導致精神壓力及為伴侶間的關係帶來不安及緊張,心理輔導也可將關係改善。

多種藥物能有效醫治勃起功能障礙,威而鋼(Viagara俗稱「偉哥」)於1998年推出,造福了無數勃起功能障礙患者,隨後有犀利士(Cialis)和樂威壯(Levitra)等面世,它們都屬「5型磷酸二脂J抑制劑」(phosphodiesterase 5 Inhibitor簡稱PDE 5 Inhibitor)。原來陰莖受到性刺激後,神經線釋放出一氧化氮(Nitric Oxide),經積聚「環磷酸鳥銦v(cyclic Guanosine Monophosphate簡稱cGMP)導致陰莖動脈及海綿體內的平滑肌放鬆、令血液湧進勃起組織、使陰莖勃起,「5型磷酸二脂J」將環磷酸鳥鉹ご恁A服用5型磷酸二脂J抑制劑能減低5型磷酸二脂J的作用、增強一氧化氮令陰莖充血的功能、醫治勃起功能障礙。這些藥物需要身體釋出環磷酸鳥鉹~能奏效,所以,患者在服食後必須受到性刺激才生效。雖然這三種藥物的作用機制相同,但藥理上還是有些分別的:威而鋼要在性行為前最少三十分鐘和不超過四小時內服食,一小時前服食是最有效的,每日只可服食一次;服用犀利士可採用兩個不同的方法,可於需要時才服用,在性行為前最少三十分鐘前服食,藥效可持續三十六小時,所以,日只可服食一次,也可以每天定時服食一粒犀利士,這樣便可隨時進行性行為。樂威壯是在性行為前約一小時服食,每天只可服食一次。進食肥膩的食物會減慢威而鋼和樂威壯生效的時間、但犀利士則不受影響;服用這些藥物期間不可吃西柚(grapefruit)或喝西柚汁,因為會增加副作用的可能性,蘋果和橙則可安全服食。服用這些藥物時也不可喝酒,因為會增加副作用的可能,也會令血壓下降。

5型磷酸二脂J抑制劑功效顯著、而副作用少,較常見的副作用包括面紅、鼻塞、頭痛、反胃等。它們也會影響彩色視覺(colour vision),有人在服用的幾個小時內對藍色和綠色有不同的感覺、或看到所有的影像都帶有一層藍色,所以飛機師在飛行前的六個小時不可服用威而鋼和樂威壯,服用犀利士則要三十六小時後才准飛行。眼疾患者(包括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病變等)在選擇服用前先查詢眼科醫生的意見。患有下列疾病的人忌服含5型磷酸二脂J抑制劑的「壯陽藥」:剛患中風或心肌梗塞(六至八個星期內)、血壓過低、未受控制的高血壓和糖尿病、不穩定性心絞痛、及嚴重心臟衰竭、肝衰竭和腎衰竭等。有些冠心病患者使用含硝酸鹽(nitrate)的藥物來擴張冠狀血管,例如硝酸甘油(nitroglycerin),他們忌服含5型磷酸二脂J抑制劑的「壯陽藥」,因為會產生藥物相互作用(drug interaction)、令血壓急速下降而出現危險,正服用薄血藥的人也忌用。若藥物未能改善勃起功能障礙,醫生會建議使用陰莖注射法、或手術治療法,患者可與泌尿科專科醫生商討最適合他個人的治療方式。

 
 
今日相關新聞
治療勃起功能障礙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