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工程師學會:港鐵未護鑽挖機應追究
應邀訪六四館 楊建利再禁入境
「六四真相」斥呃人 支聯反駁知多少
難屬「如犯罪」 處處受監控
倖存者口中道出 兒子熏暈坦克輾頭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清明上河圖》也見大方井

【明報專訊】考古專家早前在啟德發展區內的聖山北研究範圍,發現一口屬宋元時期、保存良好的方形古井,現終獲原址保留。對考古有深厚認識的中文大學中國考古藝術研究中心主任鄧聰接受查詢時稱,享負盛名的北宋《清明上河圖》中,亦有類近沙中線發掘的方井,「若市民都知道這些資訊時,一定會覺得相當有趣」。記者參考《清明上河圖》,當中位於醫藥店「趙太丞家」旁便有一個四眼方井,又叫田字井,面積較沙中線發掘到的方井為大。鄧指方井特別是四眼方井(即有四個口),較一般圓形的井更有用,因可供更多居民同時使用。

古諮會:福建也流行

古諮會成員高添強亦同意,福建當時流行此類井,不排除開封也有類似的,鑽研下去可更有助市民認識歷史。他重申,古井證實香港並非只是一個小漁港,「因若只有一兩戶人住,不會有這個講究的井」。高添強說,古井的形式與福建當時流行的形式類同,印證當時福建與香港的往來頻繁,以及證明當時維港已是個十分繁忙的港口。

 
 
今日相關新聞
沙中線考古擴大延一年
《清明上河圖》也見大方井
考古團隊港鐵委聘 古諮成員質疑獨立性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