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正生書院上月在灣仔開設「Z-cut」單剪店,暫由兩名正生書院剪髮導師主理,同時有4名正生學徒,包括阿東(左)和焯埏(右)輪流幫忙清潔店舖。正生校長陳兆焯(中)期望學生將來可獨當一面,自立門戶。(盧翊銘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收糞信報警 蘇錦樑:為同事衛生安全
海洋公園五一入場增13%
申訴署查新界村屋消防規管
李國麟赴中聯辦﹕只各表立場
鄭宇碩﹕真普聯若解散 爭普選打擊大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正生仔學剪髮 顧客「獻髮」支持

【明報專訊】正生書院上月初在灣仔開設「Z-cut」單剪店,暫由專業剪髮師傅主理,正生學生默默學師鍛煉技術,最快半年後可親手替客人剪髮。有顧客已急不及待,為表支持要求由學生「操刀」,亦有客人表明「不是要靚」,主動「奉獻」頭髮供正生學生練習。

開店學師 戒急躁學溝通

負責教剪髮的師傅及正生校長陳兆焯稱,希望學生藉不停練習剪髮,提升專注力及改變急躁性格,亦期望他們在店內多接觸社會人士,將來甚至可憑剪髮技能「自己做老闆」。

「Z-cut」單剪店上月初開業,提供10分鐘單剪服務,每次收費50元。陳兆焯說,所有盈利都會存入正生會,用於改善正生校舍。

同窗當白老鼠 最快半年滿師

該店暫由兩名在正生書院擔任導師的資深髮型師主理,同時有4名正學習理髮的學生輪流到店內幫忙,清理客人髮碎及清潔店內環境。他們會透過替正生同窗剪髮鍛煉技術,預料半年至一年後可成為真正髮型師。但店經理伍啟林(Lam)透露,有客人為表支持,明知學生未學滿師仍要求由他們操刀剪髮,在師傅游說下才放棄。

在灣仔從事護理工作的吳女士,從WhatsApp信息知悉正生單剪店開業,日前前來光顧。她說,早年正生欲遷往梅窩空置校舍被拒一事,令她很痛心,「覺得梅窩的居民沒有愛心,我今次來剪髮是為了以行動支持正生學生,希望他們不要放棄」。她最初以為由正生學生親自剪髮,「我唔係為玁陛A所以打算畀自己個頭佢]試下,當練習」。

光顧不為靚 「最重要肯改」

吳女士說,自己的兒子也很頑皮,但過了反叛期就慢慢變好,「人最重要肯改」,她離開時更鼓勵兩名學生「畀心機,繼續忍耐」。

學剪髮可提升耐性,負責教導該校學生剪髮和茶道的Lam表示,最初會教學生使用簡單工具,之後教基本的剪髮技術如剪齊(one length),再教他們剪出多層次等較複雜技術,「剪髮及茶道都需要不斷練習,可以訓練學生專注,慢慢令他們急躁的性格平靜下來」。他補充,學生要學習如何與客人溝通,了解客人要求,避免剪出來的髮型與客人期望有落差。

Lam曾替社福機構經營社企髮型屋,教授邊青剪髮,兩年多前到正生擔任義工導師。他指出,正生學生較一般邊青「易教」,「他們有宿舍住,不會在外面玩到心散,無心機學」。他大讚「正生這個品牌很強勁」,上月生意很好,他只能放兩天假,更曾一日有逾70名顧客,他全日只能去一次廁所。該店在平日黃昏最繁忙,曾有客人要排隊約個半小時才可剪髮,但無阻他們支持正生的決心。

明報記者 鄭宏禮

 
 
今日相關新聞
正生仔學剪髮 顧客「獻髮」支持
跨區光顧支持學生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