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50多平方呎的書店放滿各類型軍事書,連天花板也不放過。書店以「大中華」為名,既說明是中國人開設,並以身為中國人自豪。(劉慧盈攝)
放大
 
書店以軍事書為主,兼售CD、DVD、戰棋等。左為二戰時希特勒的講話CD,右為德國軍歌。(劉慧盈攝)
放大
 
《動物農莊》George Orwell著(劉慧盈攝)
放大
 

其他新聞
中文寫作心法﹕散文寫寧靜 用語鮮活
中英解毒﹕令人無法沉默的考題
文化情報﹕獨立寫作人創作紀錄
漫談小說世界
天下名句﹕沉默 silence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讀賣書人﹕軍事知識寶庫
大中華軍事書店

【明報專訊】國家軍事是機密,予人神秘感,大中華軍事書店負責人貫徹神秘感,答應受訪,卻不願出鏡,也拒絕披露真名實姓,連書店地址也不願公開,只道是位處油尖旺區,要一窺書店虛實,得看讀者與書店的緣分了。

英文軍書紀錄詳盡

書店以「大中華」為名,以為賣簡體字或中國軍事書籍?那就大錯特錯了。大中華軍事書店負責人表示,較少出售古代中國軍事書,原因是紀錄不及西方詳盡,如赤壁之戰沒有明確記載戰場地點,故有黃岡縣、嘉魚縣、蒲圻縣等說法。至於只賣英文書,「中文(軍事)書,坊間有許多,英文書則很少,只有辰衝、PageOne等有小量」。另一選書條件是以圖為主,比重最少佔三至四成,內容偏重政治的不選,「只因顧客多愛打仗過程、行軍佈陣和成敗關鍵」。

術有專精,軍事書如是,顧客亦如是。店中書種有戰爭歷史、武器、軍服等專書,如從槍支到彈藥解構單一型號的槍械;「又有書專講某型號的戰機,如F-18大黃蜂戰機,A、B型一本書,E、F型又一本書」,有別於坊間一書講多類戰機。

熟客成活字典

顧客九成九是男性,各有善才,有精於冷兵器時代(即以刀、槍、劍為主要兵器)的古埃及或古羅馬戰役,有熟悉某名將,如阿歷山大、拿破崙的各場戰役。一名念醫科的熟客,可稱得上現代戰機科技的專家,「他曾跟我談(戰機)機翼角度及功能,F-16戰機駕駛艙玻璃鍍金原因是減少雷達波折射」,還有戰機上有什麼天線及作用、戰機的進氣口和出氣口、引擎等。這就是軍事迷與軍事迷的交流。

自2001年起,默默耕耘10多年,負責人不敢自誇亞洲第一、最多最齊全的軍事書店,但自信是香港,甚至東南亞第一。顧客除本地人,更有來自澳門、新加坡、菲律賓、日本、俄羅斯、美國、加拿大、德國等。其中一個長情的歐美顧客,在中東做油井工程,10年前開始光顧書店,多年來每次放假來港旅遊,都會到書店買書,負責人笑說,「期望年尾他再來港時有機會再見」。

【四行倉庫保衛戰 熱血沸騰】

大中華軍事書店負責人表示,與生俱來愛軍事,小時候愛玩具槍,愛看與軍事有關的電視節目、電影、戰爭書籍,投身社會才有錢買英文軍事書。因為不想打工,又想轉換環境,所以決定寓興趣為事業。

身為軍事迷,他讀過不少戰役,最難忘的要數長沙大戰、台兒莊大戰、四行倉庫保衛戰等,全與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國抗戰有關。其中,他更多次提及四行倉庫保衛戰,滔滔不絕。1937年7月7日盧溝橋事變後,日本大舉侵華,數月後中國軍隊退出上海戰場,800名兵將受命掩護大軍撤退,以蘇州河四行倉庫為據點,以寡敵眾,使日軍不得越雷池。書店負責人激動地表示,「讓我既感動,又熱血沸騰」。

中國名將 坊間不著名

至於他印象深刻的將領,西方的要數法國軍事家拿破崙,因為他「叻又好運,無架子,不殘暴,打過多場勝仗,不奸狡」,中國的則愛抵抗清兵入侵的明末名將袁崇煥;明代抗倭將領戚繼光;清末海軍將領、在甲午戰爭中力抗日軍的鄧世昌;在越南、廣西一帶領兵對抗法軍的清朝大將馮子材等人,「(同是)中國人有感情,又敬重他們為保家衛國而犧牲,而且坊間較少提及他們」。

【好書推介﹕由動物革命看人類社會】

《動物農莊》以寓言形式,描述在一個莊園中的動物,不堪人類主人的壓迫,醞釀一場動物革命,推翻人類主人,建立並管理自己的家園;但權力令人腐化,動物領袖最終成為剝削者。書店負責人認為,這書「愈看愈令人感慨」,像現今政權一樣,虛偽、邪惡、腐敗,「革命後,無產階級腐化,更欺壓(群眾)……適合內地人看,本港青年要懂得是時候要投票」。

文、圖:劉慧盈

 
 
今日相關新聞
讀賣書人﹕軍事知識寶庫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