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黃小姐的Skype戶口已閒置一年多,但兩個月前其帳戶被盜用,她的多名朋友接獲其信息(圖)要求代買點數卡,並聲稱會在翌日早上過數還款。(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演藝旁爆水管路陷
聾啞青年兩冒警囚6月
母否認墮斃女生來經困擾
順豐招青年 月薪可達2萬
悼念太空館之父 攝影遺作看星路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女子墮Skype陷阱被騙8400元
朋友帳戶被盜發騙人信息 專家籲密碼勿只用數字

【明報專訊】網上通訊軟件Skype再成為騙徒騙財工具。一名女子早前在接獲朋友透過Skype發出的信息,要求代買遊戲點數卡,女子不虞有詐代為支付8400元購買點數卡,至前晚起疑,決定報警。電腦保安專家指出,近年網上通訊軟件已陸續加強防盜系統,包括雙重認證及要求設定複雜密碼,但Skype用戶若仍沿用簡單的「8位數字密碼」,很容易被推斷出來,故成為黑客入侵目標。

記者發現近期有不少Skype用家曾被黑客入侵,以同樣手段向用戶通訊錄內的朋友發出買點數要求,藉此騙財(見另稿)。

前晚報案表示被騙財的30歲周姓女子,早前在Skype與一朋友交談,言談間該朋友要求她代為購買遊戲點數卡,周女當日即前往何文田愛民h商場購買點數卡,並支付約8400元。周女至前晚感到事有可疑,懷疑那些信息並非真正由該位朋友發出,遂於前晚11時許向警方報案。警方將案件列作「詐騙」案處理,暫時無人被捕。

MSN「過戶」Skype未加強認證

香港互動市務商會會長、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表示,Skype去年與MSN Messenger整合,MSN用戶可直接「過戶」至Skype,而Skype未有對用戶加強認證措施,用戶可沿用舊有8位數字密碼系統,結果黑客很容易「一撞就中」,再取得入侵用戶的通訊錄,聯絡原來用戶的朋友,乘機騙財。他指出,現時新式電郵或通訊軟件,除了要求用戶輸入原來密碼,還會把一組編碼發送至用戶手機,以作雙重認證,防止其他電腦入侵郵箱。

密碼應包括數字字母符號

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高級顧問梁兆昌認為,匪徒向來取易不取難,通常選擇入侵密碼簡單的帳戶,用戶應設定包含數字、字母及符號的複雜密碼,以加強保安。他又強調,通訊信件不是面對面溝通,若遇到朋友帳戶發出買點數等可疑信息,應致電對方當面確認。

 
 
今日相關新聞
女子墮Skype陷阱被騙8400元
網聊「扮熟」不提稱謂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