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兒童醫院心臟手術 雙非童需求成變數
反對收車場建樓 鯉魚門周二罷市
簡陋「抽濕機」販運70萬支私煙
調查﹕近四成港人不願生育
水客盜女友卡買奶粉判囚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兒童膝痛恐患骨肉瘤 新療法免長短腳

【明報專訊】兒童膝頭疼痛可能是患骨肉瘤的先兆。威爾斯醫院兒童癌症中心每年新症中,約一成是骨肉瘤個案。有別以往傳統手術骨頭「切太多」致病童長短腳,該中心近年將骨科常用的3D電腦模型技術應用在腫瘤治療,再配合化療及兒科診治,令患骨肉瘤童可繼續長高。有右腿長出近8厘米骨肉瘤的7歲男童,手術前約150厘米高,手術7年後完全康復,長高了15厘米,更可打籃球。

手術前製3D模 免「切太多」

威爾斯醫院的兒童癌症中心是本港3間骨肉瘤治療中心之一,該院創傷及矯形外科副顧問醫生黃國全稱,傳統的骨科手術靠醫生肉眼判斷腫瘤生長位置,有時未免切除過多骨頭組織,影響之後骨頭生長,令患者有長短腳等後遺症。

該院2007年起引入骨科常用的術前3D模型影像分析於腫瘤治療,在手術前先組合所有磁力共振影像,製出該骨肉瘤的3D模型,做手術時靠導航系統,更準確切除腫瘤,盡量保留骨頭組織讓其自行增生,再裝上特製的伸縮金屬關節做接駁,令患者術後回復八、九成關節功能。

黃國全稱,除了骨科手術外,治療時更需要兒科及腫瘤科的配合,病童要先接受化療及放射治療,縮小腫瘤範圍才合適做手術。

他說,膝痛是骨肉瘤常見病徵,2007年時有一名7歲男童右腿疼痛及腫脹,甚至因而徹夜不能眠,到威院求醫後證實患骨肉瘤,腫瘤近8厘米大,接受癌症中心治療後完全康復,並無長短腳問題,現時更可打籃球。

 
 
今日相關新聞
醫護成天使 癌童夢成真
兒童膝痛恐患骨肉瘤 新療法免長短腳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