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為一艘中國海警船(右)在5月3日以水炮射向一船越南海岸防衛隊的船舶。
放大
 

其他新聞
丹麥研究﹕爭拗愈多愈易激死
削10萬公職 赫達克「賭注大」
退休金計劃逐步實施 韋恩指不會打擊經濟
霍沃斯推投資稅惠 刺激安省製造業
醫生證福特在戒癮所治療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加強與越菲合作日擬組國際對華包圍網
越菲挑釁 解放軍南海實彈演習

鑒於中越船隻在南海發生的糾紛相撞事件,日本政府決定與越南加強合作。同時,日本還力圖與同盟國美國,以及在南海黃岩島與中方對峙的菲律賓開展密切溝通。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更表示,為制衡頻繁進入釣魚島附近領海的中國,日本有意與國際社會共同形成「對華包圍網」。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岸田文雄昨日在記者會上強調,此次中越撞船事件是中國單方面發起的挑釁性海洋活動的一環。岸田表示,中國應該向越南及國際社會明確說明自身活動的依據,顯示出了支持越南的態度。

為實現利用政府開發援助(ODA)向越南提供巡邏船的計劃,日本政府計劃加快開展兩國間的相關協調工作。在支援菲律賓方面,去年7月安倍曾表示將提供10艘巡邏船,日方將在此基礎上全面協助菲方增強沿岸警備力量。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表示,中越撞船事件是中國挑釁性海洋活動的一環。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繼中越公務船隻在西沙群島海域對峙引發衝撞後,菲律賓武裝船隻逮捕11名中國漁民,令複雜的南海局勢再度陷入激烈的爭鬥中。隨即中國官方及民間輿論要求菲律賓立即放人放船,態度相當強硬。

在外界憂心中國借此機會利用軍事手段懲治菲律賓的當口,軍方喉舌《解放軍報》5月9日披露解放軍於當天在靠近南海方向的海域舉行實彈演習。

報道稱,中國海事局發布航行通告「汕航通2014011號」:汕頭附近海域實彈演習臨時禁航,禁航時間為2014年5月9日10:00至14:00時。禁航期間,該海域禁止任何無關船舶進入、錨泊。航經禁航海域附近的船舶保持VHF16頻道守聽,注意航行安全。

通告發布的演習地點顯示,該海域是中國大陸距離菲律賓最近的地方。此次禁航通告並沒有如以往演習那樣提前一天或幾天通告禁航時間,軍報是以快訊形式發出此則信息,符合「召之即來,來之能戰」實戰化要求。面對鬥爭日益白熱化的南海局勢,解放軍在南海方向上的實彈演習不得不引起無限遐想,而這恐怕也更會加重外界對中國利用軍事手段懲治菲律賓的憂慮。

另據《解放軍報》所屬社交網站最新消息稱,珠海海事局5月9日發布航行通告,內容為為配合解放軍實施實彈射擊訓練,黃茅島東側附近海域實行臨時禁航管制,臨時禁航時間為2014年5月13日07:00時-17:00時。實彈射擊期間,禁止所有船舶進入臨時禁航區域。

 
 
今日相關新聞
加強與越菲合作日擬組國際對華包圍網
越南蛙人漁網圍堵華船
副部長失言 外交部急開記招「補鑊」
美菲軍演 「無關任何世界問題」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