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丹麥研究﹕爭拗愈多愈易激死
削10萬公職 赫達克「賭注大」
退休金計劃逐步實施 韋恩指不會打擊經濟
霍沃斯推投資稅惠 刺激安省製造業
醫生證福特在戒癮所治療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越南蛙人漁網圍堵華船
35船171次主動衝撞 中方:意外震驚

【明報專訊】外交部前天透露,中越本月初以來在南海中海油鑽井平台附近對峙期間,越南船曾171次撞擊華船,並出動潛水蛙人和釋放漁網威脅中方船舶。中方對越方行為「意外」和「震驚」,促越南停止干擾行為,從現場撤走船舶和人員。

《京華時報》報道,外交部邊海司副司長易先良和中海油田服務公司CEO李勇昨在京緊急召集媒體吹風會。易先良說,從5月3日到7日短短5天內,越南派出35艘各類船舶171次主動衝撞中方船舶。中方在現場的只有公務船和作業民船,但越方船隻中包括多艘武裝船。衝撞過程中,中方公務船在5米遠的近距離發現了越方的潛水蛙人,越方還在水中釋放了大量漁網和大型障礙物,對中國船舶設施和人員構成了安全威脅,也對正常航行安全構成威脅。

外交部:射水炮為最低限度措施

中越在對峙事件各執一詞。越南海警負責人周三(7日)指,中方至少3次衝撞並用水炮攻擊越船,使6人受傷,並公開撞船錄影。法新社指,易先良前天並無提供相關短片和證據,被問及中方出動多少船舶時,易表示,持續有船舶進入和離開該海域,很難統計。被問到向越船射水炮,他表示,中方保持高度克制,用水炮是「最低限度」措施。

新華社引述中方立場指,西沙群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不存在任何爭議。越方干擾中國企業的正常活動,嚴重侵犯中國的主權和管轄權。在前天的吹風會上,中方展示地圖,顯示鑽井平台的地點距離中國三沙市轄下中建島17海里,距離越南海岸150海里。顯示事發海域完全在中國主權範圍之內,中國的船舶早在10年前就已經在該海域作業。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周二稱,中國的舉措「帶挑釁性且無助於地區和平穩定」。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回應指美國評論不負責任,呼籲美國在相關議題上謹慎發言。

廣西民族大學中越關係學者吳遠富指出,北越政府總理范文同1958年曾致函中國總理周恩來,明確承認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屬於中國領土,這一函件成為中國關鍵的法律武器。

越民間號召周日反華示威

吳遠富透露,包括民族主義、民主團體在內的20多個越南民間團體聯合呼籲,周日(11日)在胡志明市、河內等城市發動反華示威。

 
 
今日相關新聞
加強與越菲合作日擬組國際對華包圍網
越南蛙人漁網圍堵華船
副部長失言 外交部急開記招「補鑊」
美菲軍演 「無關任何世界問題」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