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全國政協常委、新世界主席鄭家純(圖)不認為本港會出現結構赤字,政府需減少派糖。他認為財政司長曾俊華杞人憂天,又揶揄他年年估錯數。(何曉勤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將軍澳幼園嚴防拐童
兩空氣污染物排放不跌反升
扮惹官非騙財 大話王囚4月
花農擅分租 法庭准痚穧泵a
區議會小組拒公眾旁聽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鄭家純批曾俊華杞人憂天
揶揄年年估錯數

【明報專訊】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早前發表報告,推算本港最快7年後會出現結構赤字,政府需減少派糖。全國政協常委、新世界主席鄭家純對此不表認同,認為財政司長曾俊華杞人憂天,政府應多投放資源在房屋、醫療等、扶助基層,協助經濟發展,又揶揄曾俊華年年估錯數,「若計得咁準(10多年後會有結構赤字),毋須預測錯晒」,批評曾俊華這樣理財,非市民之福。財政司長發言人回應表示,尊重不同社會人士的意見。

財政司長:尊重不同意見

身在北京的鄭家純昨與傳媒聚會,認為政府有責任照顧基層,現時香港有充裕財政儲備,政府應善用,改善市民生活環境,建構和諧社會,又指特首梁振英上任一年多,不少政策出發點好,但力度不足,如長者生活津貼增至2200元只是「好過無」、30億元設低收入津貼亦不足夠,「若政府肯拎錢,好多方式可以做到」,相信梁振英與曾俊華有分歧。

「點解佢咁叻估到10年後經濟情G」

被問到是否認為曾俊華是守財奴,鄭家純稱自己不懂財務,不理解對方為何每年都計錯數,「不明白為何現時有7000幾億儲備、外匯基金過萬億,他可預備到10年、20年後有結構性赤字,我晒頭。點解佢咁叻估到10年後的經濟情G、外圍環境?」鄭家純指「儲備擺鰜蚼囓峞A即係無儲備」,認為政府應在保留適當儲備後,投放資源改善民生、住屋、退休保障等,又認為毋須設未來基金積穀防飢,這只會加重本港負擔,反問為何10年前儲備只得二三千億元,香港仍能度過,現時卻擔憂10多年後會出現赤字,指對方杞人憂天。他認為曾俊華並非「靠嚇」,是有其理念,但批評「咁樣理財,唔係香港市民之福」。

倡拿出3000億儲備補足民生

他建議,政府可在儲備中拿出3000億元,分5年補足各項民生工作的不足,刺激經濟向上流動,5年後再檢討,相信即使「蝕本」,市民都不會批評,「好過M家盈餘100多億元仍要減糖」。

現時樓價高企,鄭家純認為政府補地價定得太高,與發展商談一兩年也不成功,因政府「企得好硬不肯減價」,認為這阻礙發展,指社會批評官商勾結太多,令部門寧願訂高地價,避免被批評利益輸送。他認為梁振英提出仲裁機制是好事,「有人做和事佬」訂價,可加快推出土地。

對於新地表明未來兩三年會積極投地,鄭家純指新世界不會盲目投地,「我都好想積極,但需要合理價錢,否則風險好高」。

明報記者北京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鄭家純批曾俊華杞人憂天
「中央有篩選權」
鄭批鍾庭耀民調「偏埋一邊」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