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楊家誠判囚6年料上訴
屋h仔變巨富 資產瀕充公
第八次違交通例 陳茂波罰1800元
譚志源:公帑使用應公開交代
李志琝鴾f:從不刻意閉門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假貨論」針對普選國際標準
熟國情者解讀 戴耀廷﹕情G悲觀 民意最關鍵

【明報專訊】身兼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的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前日會見港區人代時引用諺語論香港政改: 「市場上吆喝聲音最大的,往往是賣假貨的。」兩名熟悉國情的政界人士解讀,指明「假貨論」不但是針對「公民提名」,亦針對「國際標準」,意思是不能照搬歐美一套選舉辦法來香港應用。政界人士稱,張德江今次已表明中央底線,要緊遵法律原則辦2017特首選舉,「因為是原則,所以已沒有迴旋空間」。

「佔中」發起人之一戴耀廷說,北京政府正在做期望管理及發動輿論戰,雖然目前情G悲觀,「但民意仍是最關鍵的一點,我們表達意見,仍可以改變局面」。

內地倡集中談4點 泛民不接受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批評張德江「無知」,表示國際標準已在國際人權公約清楚列明,「中國已簽該公約,只是未確認」。對於內地認為政改討論應集中在4點,即提委會產生方法、提委會人數、民主程序和特首候選人數目,劉表明「不接受只討論這4點」,認為討論要包括多方面,如公民提名和政黨提名。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反問「中央認為什麼才是真貨」,指中央一直不願意提出一個方案供大家討論,同時打殘泛民是不公道的。他重申,有意義的溝通不能「只有一方讓步,另一方贏晒」,提醒中央香港需要真普選的原因,是要解決深層次矛盾及特首「無腰骨、無牙力」管治的問題。對於內地認為政改討論應集中在4方面,梁家傑表示不同意,認為討論應包括公民提名和政黨提名,若不容許討論公民提名,「不會有好結果」。

學民思潮發言人黎汶洛說,張的講話對政改沒有幫助,反而可能激發更多市民上街爭取真普選。

「沒有比以前硬,因為一向如此」,一名熟悉國情的政界人士表示,張德江今次在政改問題重點講法律原則,這便是中央立場;而「假貨論」不但是批評公民提名,更是衝茠x民常說的普選「國際標準」。泛民經常表示,普選應符合《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

熟國情者﹕不商提委會 講都無得講

張德江前日說,香港普選不能照搬外國一套,否則會為香港帶來「災難」。政界人士稱,近期泰國政局不穩便是一例。他續稱,如果想達至普選,首要是泛民返回提名委員會的討論,「若不討論提委會,便講都無得講……這樣便很傻」。另一政界人士補充,現時泛民要討論和爭取的只是4個事項,包括(1)提委會產生辦法、(2)提委會人數、(3)特首候選人數目,以及(4)提委會如何產生候選人。不過,兩名政界人士俱表示,張德江指摘「賣假貨的」,只是針對部分而非全部泛民。

對於2017年提名及選舉方法,民主黨前主席李柱銘一度提出「5人入閘」方案,但政界人士說,按過去幾次經驗,沒有出現過5名候選人,所以2至4人較恰當。至於提委會「民主程序」,這名政界人士認為以投全票方式較佳。即若有候選人限額,假如是4人,提委必須從各參選人中揀選4人,方法類似現時港區人代選舉。這做法好處是,該4名候選人能獲得超過五成的支持率。

公民推薦只可屬私人承諾

至於「公民推薦」,政界人士表明,如果不是寫明在選舉制度上是無問題的,舉例說,若某提委事前表明,任何人取得1萬個市民簽名支持便願意提名,這是可以的,惟這只屬提委與參選人之間的私人承諾,而最終產生候選人,須經提委會投票表決。

明報記者 北京—香港連線報道

明報記者 黃振豪、陳子凌、何曉勤、毛婷婷、果蕾、蔡志郁、陳洛明、林迎 北京直擊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假貨論」針對普選國際標準
港大邀國際憲法專家商提名
晤中央憂被狙擊 泛民非完全自主
梁﹕高度自治不變 毋須揣測
李少光﹕23條應盡快立 與佔中無關
民主黨抗議總理報告沒提「高度自治」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