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加拿大稅局在渥太華的總部。(加新社)
放大
 
特許會計師梁萬邦。
放大
 

其他新聞
港移民回加 居住期不足
指孟晚舟與2加人被捕不可相提並論
加國駐港總領事館暫停派香港僱員到大陸公幹
2015款GX460四驅成十大失車之一
鄰車駛近車上人連轟多槍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回流加國三類「稅民」騙福利者會有大麻煩

【明報專訊】因為香港近期的緊張情勢而又要再次回流加拿大的居港加人,他們回到加拿大時可能會面臨一些稅務上的手續需要申辦,尤其是一些有意無意偷稅漏稅的人,可能會面臨程度不同的處罰。

特許會計師梁萬邦表示,首先是那些回流香港前﹐按照法律要求,向稅局申報自己去向,表明自己將成為加拿大的非稅務居民,辦妥了所有應有的手續﹐而且之後的經歷也證明,他(她)一直在香港居住,合情合理地沒有交稅和報稅,也沒有領取政府的福利。

這類人重回加拿大,將沒有任何阻礙和問題,只要向稅局報告說﹐「我回來了」,並申報自己在全球的收入狀況,甚至包括香港的退休金收入就可以。

梁說:「有人不明白為什麼連在香港領的退休金都要申報。其實對加拿大稅務局來說,香港的退休金也屬於收入之一,要繳納入息稅。另外,關於海外資產的申報,最好是請一個公信力比較高的評估機構來做,否則可能會有一些不必要的麻煩。」

另一類人就是沒有照足規矩申報的人,而這些人又分為「無意」和「有意」不申報的兩種情況。

「有人隨父母移民來加拿大,大學畢業後就回港工作,在加拿大從未報過稅,所以離開的時候也沒有要向稅務局說明自己已變成非稅務居民。但他們的銀行帳戶還存在,安省醫療保險卡(OHIP)也沒有取消,只不過從來沒有使用過,沒有享受過省府的福利。」

梁萬邦指,這類人回流加拿大後,只要如實向稅務局說明情況,表明自己是無心之失,政府方面一般也不會太刁難。

「但對於那些故意逃稅或者要從加拿大福利系統『搵蚍ヾz的,那就會有很多的問題了。」

一些離開加拿大的港人,把自己的社會保險卡交給他人代為報稅,造成自己還在加拿大的假象,然後心安理得地領取「牛奶金」、「地稅退稅」等。

「還有的把名下物業出租,卻不申報自己的租金收入﹐又或自己在香港有上百萬(港元)的年薪,卻只是在加拿大這邊申報1萬多加元的年收入,讓稅局以為是基層稅民,領取更多的福利。這樣做,就是明知有風險也要去做,那隨之而來的處罰也會相當地重。」

 
 
今日相關新聞
回流加國三類「稅民」騙福利者會有大麻煩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