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民法典擬禁酒店裝針孔鏡頭
上海迪士尼續搜袋查遊客
造謠影響股市 中證監處罰4人
Costco中國第一店 27日上海開業
收賄逾百萬淪保護傘 廣西禁毒大功臣候懲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天安門毛澤東像畫師王國棟去世

【明報專訊】23日淩晨1時許,天安門毛澤東畫像的畫師王國棟(圖)在北京第六醫院去世,享年88歲。他繪製的毛澤東像從1964年5月1日第一次懸掛在天安門城樓上,是毛畫像的第八個版本,該版本一直沿用至今。

北京日報報道,王國棟1931年出生於北京,1978年至1981年曾任第五屆全國政協委員,也曾獲全國勞動模範稱號,1992年起獲得國務院津貼。

王國棟的徒弟、北京歌華文化發展集團總監石京生表示,他聽王國棟說,1964年因上一任毛澤東像繪製出現品質不穩定的情況,官方決定將這項任務交給北京市美術公司(後來發展為北京歌華文化發展集團有限公司),由王國棟負責。

王國棟一接手就是20年,也正是在他接手後,天安門城樓的毛澤東像確定為高6.4米、寬5米的固定尺寸。

除了天安門城樓上的毛澤東畫像,印刷版的彩色毛澤東像等,也都是由他繪製。直到1980年代初,他才將這項任務交給北京市美術公司肖像組的10位徒弟們。

報道稱,王國棟擔任全國政協委員會期間,曾有機會分得一套三居室,但他把機會讓給別人,自己一直居於陋室。直到去世前幾年,因陋室條件不好,他騎自行車出去買醋想消除屋內異味,不慎跌倒傷了筋骨,留下病根,身體漸漸轉差。

 
 
今日相關新聞
天安門毛澤東像畫師王國棟去世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