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特朗普再迫鮑威爾減息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經濟
 各方意見分歧 面對壓力
鮑威爾今演說 利息料不變

恐降息致特朗普對中國更強硬

【明報專訊】聯儲局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圖)周五參加今年於懷俄明州Jackson Hole舉行的年度全球央行行長會議的背景是,內有聯儲局官員對利率政策的不一致,外有市場強烈希望聯儲局降息的壓力。

一般預計,鮑威爾不可能偏離7月降息後的發言。他當時表示,此次10年來的首次降息,並非降息週期的開始,而只是一個「中期調整」。

在周五的演說中,鮑威爾可能會重申貿易緊張會使全球經濟放緩更形惡化,最終將使美國在必要時刻再降息。

鮑威爾也必須表示他不會向特朗普總統或債券市場的壓力屈服。特朗普一直攻擊聯儲局降息不夠快,債市也已押注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最終會決定再降息。

瑞銀(UBS)經濟學家本周稍早在一份備忘錄中寫道:「我們不能排除今年Jackson Hole會議會出現基本政策改變的可能性,如同往年一樣。但更有可能的是,鮑威爾的演講會更趨於鴿派,傾向於風險管理,而非採取不見得會為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同意的大膽舉動。」

一些聯儲局官員指出,美國目前失業率正處於半世紀以來最低水平,消費強勁,及其他亮麗數據,因此他們比較趨向維持利率不動。

但貿易戰及其他經濟發展已使一些國家的經濟放緩,一些央行已開始降息並形成一種聯儲局難以抗拒的趨勢。

鮑威爾在聯儲局內的同僚在利率政策一事上尚無一致的共識。鮑威爾上個月好不容易才獲得大多數同僚的支持降息0.25%,但周三公布的會議紀錄卻顯示,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委員間對利率走向一事仍有很大的歧見。

在面對內外交迫的情勢下,鮑威爾很有可能選擇維持現狀。

自去年的全球央行行長會議以來,鮑威爾面臨了其他的問題。在貿易方面,他的難題是:如果他因特朗普總統政策造成的不確定性而降息,特朗普可能會對中國更強硬,為市場製造出更多不確定性,從而使得聯儲局必須再降息。

聯儲局在7月宣布降息0.25%,特朗普隨即宣布自9月1日起將對尚未加稅的3,000億中國進口貨加徵10%關稅。

去年的全球央行行長會議中,鮑威爾曾試圖從基本上改變美國貨幣政策,從理論為主的模式改為以數據為主的模式。今年的挑戰卻是,數據本身出現各種不同的信號。

 
 
今日相關新聞
各方意見分歧 面對壓力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