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炮轟梁振英的言論是「火上加油」,怒斥無助解決事件;他昨宣布向政府提請司法覆核,怒問改遊戲規則又不諮詢公眾,究竟「法律大、政策大,抑或是特首最大?」(余俊亮攝)
放大
 
特首梁振英昨首度開腔回應免費電視牌事件,表明政府發牌並非「來者不拒」,並且四度強調發牌決定不涉政治考慮。(李紹昌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政府促有線電盈盡快談大計
自稱無身工挺港視﹕有良知鼣ㄓ銕蠽A]
王維基:5月通知「三揀二」 禁改申請書
行會成員紛繞道 僅梁振英見記者
王維基籲回家備持久戰 員工留守至周六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王維基怒問:特首最大?
港視提覆核 梁:庭上會陳述理據

【明報專訊】免費電視發牌風波愈演愈烈,行政長官梁振英昨在公布發牌結果一星期後首度開腔回應,表明政府發牌並非「來者不拒」,更四度強調發牌決定不涉政治考慮,又重提循序漸進是要避免過度競爭,但始終沒說明港視落選理據。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昨午隨即反擊,公布將正式提出司法覆核,炮轟梁振英是「火上加油」,斥責政府擅改遊戲規則,由合格者便獲牌變成「三揀二」,質問是否特首更改政策毋須諮詢公眾,怒問究竟「法律大、政策大,抑或是特首最大?」

梁:非來者不拒 早料「失嫂意」

港視員工留守政總昨已是第3日,他們在梁振英早上出席行政會議前遞請願信。梁接信後用了20多分鐘回應發牌風波,表示發牌決定不容易,考慮十分多,「上任後承接上一屆政府的工作」,努力把事件推進,但強調政府並非「來者不拒」。

「三揀二」發牌結果惹爭議,梁振英說早料此結果可能「順得哥情失嫂意」,稱不想發牌後的競爭只帶來曇花一現的進步。政府傾向用循序漸進原則發牌,意思是要考慮良性競爭,但要避免過度競爭,對整體電視市場造成負面影響。

他稱「特區政府不想打官司」,但又說對打官司仍有充分準備,已取得律政司及聘用外國御用大師律意見。王維基昨下午宣布會提司法覆核後,準備赴京的梁振英晚上回應說將在庭上陳述理據。

稱有「事前通知」會循序發牌

梁振英說,曾給機會申請牌照的機構申述,先後4份顧問報告亦有給申請者閱看,要求申請者相互評論,聲稱有「事前通知」3間申請機構,政府有循序漸進的傾向(指發牌程序),並非到最後行會做決定時才用這準則。

被問及港視落選原因,以及有立法會議員擬引用《權存及特權法》,要求行會公開與免費電視牌照有關的文件,梁振英繼續提出行會保密制,又稱顧問報告涉及財務等商業機密,加上考慮到司法覆核影響,沒有透露詳情。他在開場白提及審批會考慮財力,當中有廣告收益及投資計劃,亦考慮電視產業的持續發展。

王炮轟突改遊戲規則

王維基昨下午即舉行記者會回應,認為由政府宣布港視不獲發牌至今,民意已清晰表達,但梁振英上午的講話「火上加油」,無助解決事件,對此感遺憾。他再炮轟政府突然更改遊戲規則,由合資格的機構即可發牌突然變成「三揀二」,批評違反程序公義。他曾於上周四(17日)去信行會,要求解釋,至昨仍無回覆。

王維基說,一周以來一直表現克制,但難忍有人抹黑其公司,覺得無法接受,認為接下來就算出現對他個人的抹黑亦不奇怪。對於梁振英說申請機構有機會申述,王透露今年5月接到政府信函,首次表示考慮不發出全部3個牌照,要求就此回應,「這是對政策作出回應,信中寫明不可修改計劃書,否則視作重新申請」。

「法律大、政策大,抑或是特首大」

王維基狠批政府此舉是擅改考試規則,但又不允許學生重考,認為由及格者獲發牌變成表現最好的兩個才獲牌,他在這情G下,投資程度、頻道多寡等都會大大不同。他之後批判政府更改發牌政策,竟無諮詢公眾,怒問到底「法律大、政策大,抑或是特首最大?」,又質疑是次發牌決定涉「個人篩選」,要求有關官員向公眾清楚交代解釋,不要再玩「語言偽術」。

他表示,政府擅改發牌準則、不允許申請者修改計劃,違反程序公義,已就此徵詢法律意見,準備提出司法覆核,料自己有大勝算。梁振英則盼司法覆核不會影響兩個原則上已獲發牌機構的開台時間,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認為,如司法覆核,會拖延另外兩個獲發牌機構的開台時間,因兩者都牽涉事件。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認為,王維基有頗強理由申請覆核,兩大理據包括行會有責任解釋決策,以及政府突然「搬龍門架」是否對申請者不公。對於王的勝算,張認為關鍵在於政府於庭上將透露多少及有什麼文件,現時難以預計,料雙方勢展開激烈拉鋸戰。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王維基怒問:特首最大?
王:你真係唔好激嬲我囉!
梁60年代講起 笑談23分鐘
王強調無關中央 爭機會再談判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