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警方商罪科科技罪案組發現本港首8月裸聊罪行升逾6倍,該組總督察關頌賢(右)及情報組總督察孔慶勳(左)呼籲市民提高警覺,切忌與網上新相識陌生人裸聊。(曾安迪攝)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黎棟國:菲道歉誠意重於金額
佔中12月辦集會商普選原則
陳健民12月再赴台 赴講座不見施明德
戴希立倡設平台 泛民建制商政改
撐國教者組聯盟 「愛與關懷」反佔中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裸聊勒索C6倍 學生也中招
受害最小14歲 部分家外廁所出事

【明報專訊】社交網絡及手機即時通訊程式紛紛加入視像通話,令視像裸露聊天(裸聊)情G漸多,有不法分子更以此勒索。警方指出,今年首8個月裸聊勒索案數目激增,由去年同期的32宗增至248宗,增幅6.7倍,其中三成受害人曾匯款予勒索者,損失金額由100至4.6萬元不等。警方分析發現,受害者主要是20至30歲的男白領及男學生,年紀最小只有14歲,案件多發生在家中,但亦有小量個案在家外廁所發生。

有社工表示,裸聊者可能是現實中不懂與異性相處者,他們更易受這些誘惑,呼籲年輕人「莫貪便宜」,即使是男士也要有保護個人及身體私隱的意識(見另稿)。

1至8月248宗 涉款96萬

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轄下的科技罪案組,分析今年首8個月涉及裸聊勒索案的個案,發現249名受害人中(其中一案涉兩受害人),當中涉及245名男性及4名女性,年齡由14歲至58歲不等;勒索金額共達96萬元,遠多於去年同期的7萬元(見表)。

警方科技罪案組總督察關頌賢指出,去年底開始,在歐美等地涉及裸聊勒索案數目亦見大幅上升,相信主因是各地市民對裸聊陷阱缺乏戒心,不法之徒遂覺有利可圖,吸引有組織罪案集團參與這類案件。

東南亞人扮「ABC」 誘人照作餌

他指接獲的裸聊勒索案全以英語對答,料與疑犯多為東南亞的人有關。騙徒一般先於facebook及twitter開設帳戶,以中文譯音英文名、日文名字或扮俗稱「ABC」的美籍華人「亂add人」(即要求加入為聯絡人),配以誘人照片吸引受害人接受邀請。

關頌賢說,裸聊「可以好快」發生,有人聯絡上後便直接開始裸聊,一般騙徒在視像通話期間若拍到受害人裸露身體或不雅動作的影片後,便會「再見都不說,馬上完結視像通話」,即時要求受害人匯款到指定銀行戶口,有受害人更曾被勒索3次。

商罪科情報組總督察孔慶勳補充,疑犯犯案手法「低層次」,有人收款後即刪除社交網絡戶口,如收不到錢便轉移目標,有部分犯人確會上載影片與人分享,本港警方暫未就此控捕任何人。她指出,疑犯或於東南亞,致跨境執法有難度,但正計劃透過國際刑警交流情報及聯合行動作打擊。

「鬼火咁靚add你」有可疑

另外,警方正展開「衛網行動」,希望加強數據分析、深入調查及跨部門合作等,打擊有組織裸聊勒索集團,以教育公眾防患未然。關頌賢呼籲市民,若「有鬼火咁靚麰砲秅Hadd你」,便「好有可疑」,切勿接納對方為好友,以免墮入陷阱。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裸聊勒索C6倍 學生也中招
社工:不善接觸異性 感「無蝕」易被騙
美政治明星 裸聊珓e途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