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馬尼拉市議員洪英鐘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29歲男稱露宿理大3月
怕搵工 避父母 舊生每日回校「避世」
隨大律師公會訪京 湯家驊郭榮鏗盼溝通
真普聯收簽名提訴求
商經局網刪「發牌無上限」捱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菲議員提賠償額 稱難屬索償太高

【明報專訊】菲律賓人質事件家屬和馬尼拉市議員洪英鐘(圖)談判存在很大分歧。洪昨首次披露賠償細節,指計劃向每名死者賠償58萬元(港元,下同),重傷者116萬元,輕傷者約15.5至19萬元,不過家屬要求更多賠償。他指菲方提出的賠償金比菲國殉職軍人還高,反問「是否港人生命較值錢」。據悉,家屬已就道歉和賠償提出反建議,並透過律師向政府再次約見洪,仍待對方回應。

「是否港人生命較值錢?」

代表家屬和傷者的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昨批評洪英鐘破壞保密協議,透露賠償金額,質疑洪是否有誠意談判,亦不同意對方以金錢衡量生命的價值。涂又說,港方提出的賠償金額是以本港普通法計算,「是由大律師計算,是否開天殺價,可讓對方看看(計算方法),但對方從沒問過我們」。保安局長黎棟國指會面有保密協議,不評論洪英鐘言論,但他充分覺得道理在港方,會繼續堅持爭取。

涂批珓O密協議 黎棟國不評論

據了解,家屬已提出道歉要來自官方,能夠代表到涉事官員,又要有明確的字眼,而賠償要由菲律賓政府和菲籍人士支付,正待洪英鐘答覆是否再和家屬代表律師見面。

指港賠償額較菲殉職軍人高

洪英鐘昨接受有線電視電話訪問,指家屬索價太高、太不合理,又指自己本來提出合共賠償775萬元(100萬美元),後來提升至1000萬元,其中每名死者賠償58萬元,重傷者116萬元,輕傷者約15.5至19萬元。(見表)

洪英鐘說,家屬代表認為不夠,「香港公民自己來主持公道吧」。他續說,菲國殉職軍人只獲賠5萬元,「難道香港人生命比較值錢嗎?」他昨又指自己正在深圳「買東西」。

據了解,洪上周五原向港府提出只向每名死者賠償約77.5萬元,比昨天提出的金額為多,但不打算賠償傷者,經港府爭取後,才同意每名重傷者賠116萬元。

葉劉提取消免簽 菲領事約見

曾任保安局長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早前提出取消菲律賓訪客免簽證安排,至日前她在英文報章再撰文重提建議,菲律賓駐港總領事隨即約見她,主動談及有關問題。葉太指對方非常顧忌她的建議,強調應對菲律賓加大力度施壓,又說由於雙方沒雙邊協議,港府若落實其建議,只需給菲方7日通知,又引述保安局長和入境處長都說其建議可行,會於下周三立法會大會上修訂陳偉業提出「經濟制裁菲律賓」的動議。

 
 
今日相關新聞
菲議員提賠償額 稱難屬索償太高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