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日本前首相野田佳彥籲
內地擬放寬國民境外投資
中國「萬人計劃」選百人衝擊諾獎
莫言當網絡大學校長 嘆「我都不用電腦」
官方劣質改圖 領導透明老婦縮小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河北發現明萬曆年間聖旨
長3.6米 保存完好

【明報專訊】「俺還是頭一回見到這麼長的聖旨,以前只在博物館或者電視堥ㄨL短的,真沒想到這麼長的聖旨保存得又這麼好,真稀罕!」近日,河北邱縣宣傳部工作人員在走訪調查中,在孫登選老人家中,發現一道明萬曆年間的聖旨(圖)。該聖旨距今已有410多年,整體長度達360餘厘米,保存大致完好,非常罕見。

據《燕趙都市報》報道,該聖旨原件為青黃兩色絹本,通體有織錦雲紋,長度達到360餘厘米,寬度約為33厘米。兩頭無軸,略有破損,但字[清晰可辨。聖旨前端為青色絹布,上有銀色雙龍圍繞「奉天誥命」四字。正文內容大意為皇帝感激這位名叫孫維城的官員及其家人為國盡心盡力,讚揚孫維城為國事日夜操勞,表揚其成績顯著,敕封其為山西布政使。文中列舉出孫維城歷經十三任官職。頒旨時間為萬曆二十八年十二月初二。

聖旨全文700餘字,字體為風格端莊的小楷,氣度雍容,圓潤飄逸,聖旨整篇佈局工整嚴謹,跌宕有致,字[筆畫突兀。聖旨中段及末端均蓋有皇家「制誥之寶」和「廣運之寶」的方形印章。

作為孫維城的後人,孫登選老人說,家中原本還有幾道孫維城的聖旨,但大部分都在「文革」中遺失了,只有這道最長的聖旨保存了下來。

孫維城(1539—1602),字宗甫,河北省邱縣孫莊人。

明隆慶庚午(1570)科舉人,辛未(1571)科進士。初任浚縣知縣,後任太康、任丘知縣,升湖廣道監察御史,擢山西按察司副使,後任山西布政使。萬曆二十九年(1601),升都察院右僉都御史。卒於官。

 
 
今日相關新聞
河北發現明萬曆年間聖旨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