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莫言當網絡大學校長 嘆「我都不用電腦」
官方劣質改圖 領導透明老婦縮小
「人民幣女郎」病危
出軌被揭 農行副處長殺妻判死
聞「不賣奶茶」 醉警槍殺孕婦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中國「萬人計劃」選百人衝擊諾獎

【明報專訊】繼2008年實施「千人計劃」引進海外人才後,中國政府近日宣布已在去年9月實施類似的「萬人計劃」,專攻科技和產業、哲學、社科等,當中更特別選出100名頂尖科學家,衝擊諾貝爾獎。

國家高層次人才特殊支持計劃(又稱「萬人計劃」)第一批入選名單近日正式發布。據新華社、《人民日報》報道,該計劃將用10年左右時間遴選支持1萬名高層次人才,包括100名「具有衝擊諾貝爾獎、成長為世界級科學家潛力」的傑出人才。

據京華時報報道,昨天,這一說法引發網友質疑:諾貝爾獎是可以衝擊出來的嗎?對此「萬人計劃」首批傑出人才入選者中國科學院院士周忠和認為,諾貝爾獎不是衝擊出來的,希望社會對基礎科學研究不要過於急功近利。

《人民日報》刊發了「『萬人計劃』首批名單出爐記」一文,介紹一項與引進海外高層次人才「千人計劃」並行的國內人才支持計劃。該文經網絡轉載標題改為「中央將遴選100名具衝擊諾貝爾獎潛力人才」後,憑藉「諾貝爾獎」的眼球效應,在網上迅速傳播,引起不同觀點之爭。

專攻科技產業哲學社科

報道稱,計劃將遴選3個層次7類人才,第一層次100名,為具有衝擊諾貝爾獎、成長為世界級科學家潛力的傑出人才;第二層次8,000名,為國家科技和產業發展急需緊缺的領軍人才;第三層次2,000名,為35歲以下具較大發展潛力的青年拔尖人才。 其中,計劃將為部分國家科技和產業發展急需緊缺的領軍人才安排每人約100萬元用於自主選題研究、人才培養和團隊建設等。

此外,據新華社消息,首批傑出人才和科技創新領軍人才均是「863」計劃、「973」計劃等國家重大科研任務的主持人和高層次創新團隊帶頭人。首批傑出人才入選者、清華大學薛其坤教授率領團隊取得重大原創成果,被譽為「諾貝爾獎級」的重大發現。

記者發現,據《中國組織人事報》去年9月刊登的「國家高層次人才特殊支持計劃」顯示,計劃中並無「衝擊諾貝爾獎」的目標,也無「諾貝爾獎」相關字眼。

計劃中提到支持100名傑出人才,每年遴選一批,每批10名左右,具體標準是「研究方向處於世界科技前沿領域,基礎學科、基礎研究有重大發現,具有成長為世界級科學家的潛力,能夠堅持全職潛心研究」,還強調「重視遴選中青年傑出人才」。

計劃提到,中組部、人社部為傑出人才授予「國家特殊支持人才」稱號,頒發證書,將其納入中央聯繫的高級專家範圍。

計劃還將為傑出人才設立科學家工作室,實行首席科學家負責制,採取「一事一議、按需支持」方式給予經費保障,支持其開展探索性、原創性研究。

 
 
今日相關新聞
中國「萬人計劃」選百人衝擊諾獎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