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港鐵建何文田站 爆破逾160次
教舞吻女生 導師脫非禮
稱助鄰居子入名校商人騙名表判緩刑
落車無拔匙 冰鮮雞貨車被盜
政府工程撥款一日兩觸礁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港雞農盼自給自足

【明報專訊】順德供港活雞驗出H7病毒,港府前日殺掉2.26萬隻活雞,新界養雞同業會理事長鄧煒麟建議放寬本地農場養殖雞隻數量,讓港雞「自給自足」,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強調,自給自足不等於零風險,又質疑本港家禽業可否持續發展,當局擬聘顧問研究本港長遠是否需要活雞。漁護署副署長梁肇輝指出,法例規定活雞送往零售點前,必先經長沙灣批發市場確認數量批次,故「一兩日內」不可能有臨時批發機制。

高永文:不輸內地雞非零風險

本地雞農及業界前日下午會見政府代表,要求在長沙灣批發市場關閉的21日內,設立臨時批發機制,好讓業界在農曆年期間繼續供應活雞。有份出席會議的鄧煒麟昨早出席電台節目,建議政府放寬本地養雞額,至足夠填補每日自內地入口的約7000隻活雞,便能應付本地整體需求;鄧續指出,本地養雞業不會藉此牟取暴利,預料加大養殖額反可減低活雞價錢,減幅可達每斤兩三元。

業界促政府放寬養雞額

另一邊廂,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昨針對大規模殺雞召開特別會議,大部分議員批評由於當局機制出錯,令本地雞農及業界無辜受牽連,以全票通過議案促請政府立即研究將本地、內地活雞分流的機制。對此,食衛局長高永文回應稱,實施殺雞,本地業界的確首當其衝,承認內地活雞進口後、在批發市場等候病毒檢測結果,做法並不理想,當局會探討方案改善。

公民黨人力質疑輸內地活雞無理據

此外,公民黨梁家傑、人民力量陳志全質疑當局堅持進口內地活雞並無理據,梁表示,根據內地H7病例數字,當局明知進口活雞有較高感染風險,質問局方何以非用內地雞不可。高永文回應指出,禽流感為國際問題,最先進國家亦無法避免,又認為就算盡用本地雞,也不代表零感染,例如部分本地農場現時已入口內地雞苗,認為要做到本地雞徹底自給自足「機會好細」。

漁農界議員何俊賢指出,業界不希望只談賠償,最希望是農曆年期間可繼續出售活雞,建議另設批發市場,將本地及內地雞分開擺放。對此,高永文指21日內恢復賣活雞非「想就可以做」,因法例有所規限;另設批發市場方面,他表示這是「走回頭路」,因早年鼓勵雞農交回牌照,亦同步通過於一個批發市場集中處理活雞。

 
 
今日相關新聞
內地染H7N9港翁不治
港雞農盼自給自足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