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居深圳港童染H7N9 病發後曾赴港
大狀馬毛假髮捍衛司法傳統
事務律師爭取戴假髮不果
「福禍自招」 劉皇發為港求中籤
指粵語非「法定語言」 教局被指混淆概念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中國兩戰機東海逐外國軍機
內地學者:春節闖識別區明顯挑釁

【明報專訊】解放軍東海艦隊兩架蘇-30戰機大年初一上午掛載實彈緊急升空,驅逐闖入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的外國軍機。報道指出,中方戰機與外國軍機鬥智鬥勇,外國軍機始終擺脫不了中國戰機,最終被迫離開。去年大年初一亦發生過同類事件。 有內地學者表示,外國軍機在春節闖東海防空識別區,明顯是對中國的挑釁。

《解放軍報》報道,大年初一上午9時35分,位於東南沿海的東海艦隊航空兵飛行團基地作戰值班室接獲電話,指「某空域出現不明目標,命你們緊急起飛前往查證」。警報聲隨即響起,擔負值班任務的副大隊長任全勝、嚴軍和耿艷飛、楊楠,駕駛兩架戰鬥機緊急升空。

海軍網發放照片 顯示掛載實彈

確認目標位置後,兩戰機調整航向,最終在前方發現目標,雙方在高空中鬥智鬥勇,上升、俯衝、左轉、右甩,外國軍機始終無法擺脫中方戰機,只好掉頭離去。至12時23分,中方戰機編隊順利返航。報道無提及中國軍機的具體型號,但「中國海軍網」發放了兩架軍機的照片,顯示中方戰機攜帶實彈飛行。新浪軍事網在轉發該報道時註明,戰鬥機型號為蘇-30MKK2戰鬥機。

去年初一有同類事件

本報翻查資料,去年大年初一東海艦隊亦有兩架戰機緊急升空,跟蹤監視進入東海海域的外國飛機。《解放軍報》當時與本次的報道都是由浙江省寧波發出,中方戰機起飛和驅離過程十分相似,不過從起飛到順利返航用了約2小時22分 ,比今次的2小時48分為短。

澳門國際軍事學會會長黃東表示,中國海軍只有海航4師10團裝備了蘇-30戰機,該支部隊曾擊落過多架美國和國民黨軍隊的飛機,有「海空雄鷹團」的榮譽稱號,是海軍航空兵精銳部隊,主要基地在浙江台州、寧波和安徽肥東等機場。此次派該團戰機升空驅逐,顯示海軍方面十分重視事件。

軍媒未有披露對方軍機的國籍,黃東估計是日本居多,他指出,目前中日關係緊張,美國還有一些底線和尺度,但日本已毫無避忌,相信日本已並非第一次闖入防空識別區,「中方選擇性地在這個時間披露事件,是要提醒國民要居安思危,亦有警示對方的作用」。

學者:無點明國籍意思多重

上海政法學院教授、海權戰略與國防政策研究所所長倪樂雄表示,軍網無點明對方軍機國籍有多重意思。他認為,若軍機是美國或日本的,很明顯是向中國的挑釁。「這是很不厚道的,春節是中國人民傳統節日,在這個時間來,是與中國人民過不去,這很愚蠢,會增加中國人民對他們的反感和仇恨。」他說,中方不希望把事態擴大化,採取息事寧人的態度。

他指出,闖進來的也有可能是韓國的軍機,若是這樣,則是中國是在裝糊塗,因為中韓在東海可以說有共同的對手,中國也希望可以和韓國聯合起來對抗日本,不點明對方軍機國籍,可以讓雙方都有回旋的餘地。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中國兩戰機東海逐外國軍機
軍報警惕軍人:開戰不會等過年後
美國質疑南海識別區
話你知﹕俄製蘇-30航程3000公里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