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盧翊銘攝)
放大
 

其他新聞
西九單車試租 小童無份
緬甸義教 港生施變受
財爺料經濟增長勝去年
LUCKY BB保時捷撞甩轆 司機失蹤
P牌仔被平治「剷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回收桔再種 房會年省百萬
去年收千盆 七成「再生」

【明報專訊】每逢農曆新年,不少市民甚至各屋苑都喜歡購買年桔,寓意「大吉大利」,惟新年過後不少年桔都會被丟棄。為減少浪費,房署去年起推行「年桔回收再植」計劃,在35個公共屋h回收超過1000盆年桔重新種植,最後有700盆年桔再生出大桔,今個農曆新年又可重新擺放與h民見面。房屋署今年再接再厲,計劃在全港160多個屋h回收5000多盆年桔,預料有4000盆可以「再生」。

香港鮮花及盆栽批發商會主席賴榮春說,今年一盆9吋年桔平均價約300元。若以此推算,估計房委會明年可節省約120萬元購買年桔成本。

房屋署助理署長(屋h管理)梁世智接受訪問時表示,為推動環保,房屋署去年起在35個屋h及1個商場回收逾1000盆年桔,大都是住戶棄置的,再交由屋h的園藝員重新種植。

屋h園藝員照料 毋須增人手

他說,年桔生長周期一般約為1年,園藝員會先去除年桔三分之一舊根,然後換盆,於農曆三至五月期間,園藝員會修剪年桔枝條及淋水施肥,刺激年桔生長,並要摘除花蕾;農曆六月就要停止淋水及施肥,「要谷曭嶊犍X薄v,之後才重新灌溉;至農曆八至九月,園藝員要摘除年桔過多的果實,以及保持泥土濕潤;一般到農曆新年前後,年桔果實會成熟變成橙黃色。

他稱,經過一年,最後有700盆年桔成功「再生」,現擺放於不同屋h的公共空間;至於餘下的300盆年桔則因回收時已枯萎,或品種不適合再種植而要丟棄。

擴至全港 盼明年4000盆可再用

今年房署將回收計劃推展至全港160多個屋h,預期回收5000多盆年桔。梁世智稱,汲取去年經驗,估計今次可提高再生率至80%,即有4000盆年桔可「再生」,屆時可擺放於各屋h大廈大堂或公共空間,除推動環保,亦可減省房屋署每年購買年桔的成本,今年房署亦已減少購買年桔。他又稱,整個回收計劃不涉及額外新增人手,而且是在屋h的公共空間天然種植,若種植情G良好,年桔可以一直生長下去,「做到取之於h,用之於h」。

 
 
今日相關新聞
回收桔再種 房會年省百萬
桃花回收 冀減六成棄置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