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瑞士實行直接民主制,只要10萬公民聯署便可發動修訂憲法的公投。圖為去年10月瑞士一個基層組織在國會大樓外傾倒硬幣,宣傳最低工資公投。(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英洪災加劇 泰晤士河水位新高
英學生簽證試造假 顧問公司派人代考
設計師「怕成名」 暢銷遊戲突下架
小學教程式 越南IT冒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英法反移民政黨道賀

瑞士政治學者埃門尼格(Patrick Emmenegger)稱,今次公投結果顯示瑞士社會對國家應該開放還是封閉陷入嚴重分裂。他稱﹕「這分裂目前亦見於其他國家,只是瑞士的直接民主體制令我們能夠清楚地表達出來。」

保障民眾自由流動是歐盟基石之一,但此方針現時卻最受質疑。反移民浪潮近年席捲歐洲,瑞士公投限制移民的結果無疑令法國國民陣線、荷蘭自由黨及英國獨立黨等反移民政黨更壯聲勢。國民陣線及獨立黨在公投過關後便恭賀瑞士。

「直接民主表達出社會分裂」

隨茷O加利亞及羅馬尼亞這兩個「最窮國家」今年加入歐盟,「移民搶福利」成為燙手山芋,就算是主流政黨亦表示憂慮。德國總理默克爾上月底便表明,要防止德國的福利遭濫用,英國甚至提議限制歐盟移民。

瑞士內部憂慮與歐盟國家有相似之處,但今次公投並非純因怕移民搶福利和搶飯碗。瑞士不是歐盟成員,對控制移民有較大自主權,一年前已對歐盟8個中、東部成員國的移民實施限制,其勞動市場也仍未對保加利亞及羅馬尼亞開放,而隨茪膚赬L關,瑞士移民配額將擴至所有歐盟國家,意味連德國等富裕地區的民眾到瑞士工作亦要設上限。

瑞士國籍法之嚴在全球數一數二。申請入籍需先在瑞士居住12年,融入其文化及社區,並要精通至少一種官方語言。雖然有如此嚴格規定,但瑞士的外國人口比例卻是歐洲最多的,佔了全國800萬人口的五分之一。

瑞士是不少大型跨國企業所在地,邀請不少外國專才;當地旅遊業發展亦對低技術勞工有需求,吸引葡萄牙等經濟差的國家國民來謀生。目前瑞士的外國居民以意大利人最多,其次為德國人與葡萄牙人。

小鎮原住民變少數惹衝突

《紐約時報》指出,今次公投中,蘇黎世、巴塞爾及日內瓦等大城市反對,支持的都是較小的城市及鄉郊。除了不滿外來人口令交通系統、學校等公共設施承受壓力及令租金上升外,支持限制移民的瑞士人還擔心外來人衝擊本土文化。

BBC在2012年有關瑞士南部小鎮特斯(Taesch)的報道,突顯問題所在。該鎮本來世代務農,但隨荇遊業發展,大量外勞到來,當地1270人口中有700個外國人,其中以葡萄牙人最多。小鎮街頭巷尾最常聽到葡語,說德語的本地人反而變了少數。葡國人愛熱鬧,當地居民卻愛寧靜,為了避免文化差異導致衝突,當地政府小心翼翼促進融合,改善雙方關係。本土居民雖然大都認為轉變難免,但卻不滿傳統社區消失。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瑞士移民設配額 商界憂珚g濟
5萬聯署可策動公投
英法反移民政黨道賀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