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澳門傳媒明參與記協遊行
特權法查解僱李慧玲否決
法庭為「隊漶v定義 鞋王三奶爭贏物業
後父涉姦繼女判囚 原審出錯發還重審
狎中一女生囚21日 小學教師保釋上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政府泛民互「鬥大」 投票退席下台階

【明報專訊】買家印花稅(BSD)議案「突然告急」。據悉,近日事態發展跟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在密晤兩名行會成員林健鋒及李慧k後,宣布願在二讀時作出口頭承諾不無關係,此舉令泛民有感政府只讓經民聯「垮m」。昨晚,政府和泛民均「企硬」、鬥「show hand」,政府認為泛民不敢逆民意而行,泛民則研判特首梁振英最上心是房屋、樓市政策,輸不起,拖拉多一晚,看看能否逼使政府讓步,否則「walk out」垮m,客觀結果則是放生BSD。

政府料泛民不敢逆民意

事實上,泛民原本一直只有民主黨明言若黨員涂謹申的修訂遭否決,民主黨6人會否決原議案,但張炳良以「承諾」代替「法例」的做法卻「惹火燒身」,令公民黨變成「觀望」,工黨甚至由支持變「倒戈」。有泛民中人批評,張的「承諾」原本是為「箍緊」經民聯7票,豈料身為行會成員的林健鋒未能「箍緊」經民聯的票,結果經民聯可以「又食又拎」,泛民怎會下氣?

再者,泛民亦看準梁振英視房屋為「重中之重」、評估政府「輸不起」,故寧願和政府玩「show hand」,也不願接受「承諾」當「法律」。事後回看,泛民不滿政府做法已有先兆,會計界議員梁繼昌周三在大會提出中止辯論動議時,已看到泛民取態有變。

退席表姿態 客觀效果放生

政府目前僅穩取31、32票,為何堅持不讓步?皆因政府亦看準,若泛民最終投反對票,難以跟選民交代,尤其辣招一旦遭否決,40多億元交回買家,倘樓價回升,泛民難以「行政霸權」等抽象原則解釋脫身。

有政府中人笑言,整件事看得最透是黃毓民和社民連梁國雄,因他們堅持支持辣招原動議;最開心是自由黨和地產商代表石禮謙,因政府和泛民玩「show hand」,令辣招危危乎。

入夜,泛民有人亦覺得「玩大驉v,故BSD審議期間,有個別議員和政府一方聯絡,討論如何拆解。昨午,有人提出最終在投票時「walk out(退席)」,泛民既可達到反對條例的政治姿態,同時客觀上政府原動議較容易通過,但因有泛民中人「愈玩愈high」,昨日未有定案,或拖至今早開會才決定最後意向。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雙辣招倘否決 43億退買家
政府泛民互「鬥大」 投票退席下台階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