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facebook行政總裁朱克伯格
放大
 

[昔日明報]

 
國際
 科網巨頭爭先 爆併購潮
今年涉資500億 千禧後新高

【綜合報道】facebook(fb)以總作價190億美元收購WhatsApp後,今年科技業併購交易總額已突破500億美元,創下千禧年科網股泡沫以來的同期新高。

美國傳媒報道,WhatsApp成為fb囊中物前,Google曾出價逾百億美元搶購未果。英國《金融時報》形容,fb和Google為爭奪下一階段科技界龍頭地位而競相併購有潛力撼動行業格局的新生企業,造就科技界併購額重上高峰。

金融交易分析商Dealogic的數據顯示,對上一次科技業開年併購交易總額突破500億美元,要追溯至2000年,當時正值科網股熱潮高峰,年初同期併購額高達780億美元。不久科網股泡沫爆破,併購金額久沉不起。

分析:龍頭利潤巨 絕非泡沫

如今科網業重新成為估值急劇膨脹的板塊,不過,去年上市的twitter雖仍處於虧蝕,市值卻達300億美元,被facebook巨資收購的WhatsApp迄今只靠收取極低年費盈利,都令懷疑者擔心科網股已形成新的泡沫。Enders Analysis分析員Ian Maude則指出,當前科網業生態與14年前有天壤之別,當年許多公司徒有高昂估值卻乏商業模式,如今Google與fb等則坐擁巨額利潤;當年互聯網用戶只以數千萬計,如今則是數億甚至是數十億計。

Google多向發展 fb主力流動社交

與蘋果等對手相比,Google與fb目前較積極拓展科網版圖。

fb先後搶下相片分享工具Instagram和WhatsApp,以維繫社交霸主地位。Google則多向發展,過去一年支付逾50億美元,收購從人工智能到「物聯網」(連接從雪櫃到冷氣機等設備)等不同領域的企業,最新例子為上月以6.6億美元收購還未公開發布任何產品的人工智能研究公司DeepMind。

fb與Google的發展路線並不完全相同,但WhatsApp此前曾是兩者共同目標。坊間去年便傳出Google欲以10億美元羅致WhatsApp被拒,《福布斯》更稱,fb敲定交易前一刻,Google曾試圖當攔路虎,出價100億至110億美元搶購WhatsApp,但因未像fb般為WhatsApp創辦人提供董事席位才鎩羽而歸。

 
 
今日相關新聞
科網巨頭爭先 爆併購潮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