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泛民21名議員昨日選舉以缺席不投票向政府表達不滿。泛民召集人馮檢基(前右四)表示,泛民議員並不想推倒雙辣招,因這對冷卻熾熱樓市有直接幫助,但泛民不能接受政府只用承諾而不用立法程序去修訂法例,破壞程序公義、破壞行政立法關係,故採用離場抗議方式表達不滿。(鄧宗弘攝)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智障青年與馬共鳴
特殊童漸多家庭願領養
輪椅人士策馬 仰視變俯視增自信
獨立評協成立 爭言論自由
高永文研應變方案 本地雞或直送街市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雙辣通過 行會林健鋒缺席
泛民21人退席「放生」

【明報專訊】俗稱樓市「雙辣招」的《2012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立法會經過連續4日、逾35小時的馬拉松審議,昨終於三讀通過,意味政府未來可按市G調控印花稅的「辣度」。負責箍票的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一直爭取建制派支持,包括經民聯行會成員林健鋒等7票,惟最終林健鋒和劉皇發缺席投票,另外4人留守議事廳但投棄權票,石禮謙則投反對票。最終,因泛民21名議員以「大局為重」選擇退席沒有投票,才令支持票足夠在席過半數過關。

兩種新稅項影響2012年10月27日之後轉讓的住宅物業。在此日期後,非香港永久居民及以公司名義買樓,須另繳15%買家印花稅(BSD)。另外任何人或以公司名義於3年內轉售住宅物業,買賣其中一方亦要付「加強版」額外印花稅,稅率由10%至20%不等(見表)。

經民聯無人贊成 梁君彥:政府有不足

本報昨日向行會成員林健鋒查詢為何缺席投票,他在截稿前無回覆,林健鋒在新民黨周年晚宴亦沒回應記者問題。經民聯主席梁君彥說,支持在非常時期要有非常措施穩定樓市,但不能變成長期措施,又說政府在「處理上有不足」,故最終決定投棄權票。

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表示,並無低估通過條例草案的難度,承認預計不到日後稅率的修訂機制會出現如此大的爭論,可能「做多驉v,日後會作檢討。他強調,並非想削弱立法會監察權,自己重視行政立法關係,希望議員不要因為理解不同,影響日後合作。

《2012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昨最終以30票贊成、6票反對、6票棄權通過,過程「有驚無險」。政府最後成功箍得民建聯、新民黨、工聯會和部分獨立建制派共30票支持,一旦在席投反對或棄權票的議員多於30人,便會令支持票不足在席過半數而被否決。結果,在席有6票反對,包括石禮謙、自由黨4票和謝偉俊,另有6票棄權,包括經民聯4票。一直反對「口頭承諾」做法的泛民有21票,並在最後關頭選擇缺席不投票,而沒有留下投棄權,終令支持票可以得到在席過半數過關。

梁家傑批「承諾」破壞法制

多個泛民政黨在會議上批評張炳良以「承諾」代替「法律」的做法,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批評,這做法「狡猾和不誠實的欺騙、言論偽術的極致」,破壞香港法制。他指出,公民黨一直支持雙辣招,最終張炳良提出口頭承諾,令原本支持議案的議員反對動議,是「難辭其咎、咎由自取」。公民黨和工黨建議政府,「承諾」以「法律」形式作修訂,工黨亦建議政府在3個月內提出修例,把加辣「先審議後訂立」寫成法例,但政府最終沒有接納。

張炳良:會考慮口頭承諾改立法

張炳良總結發言時說,已聽到大家意見,在通過法例一段短時間後,會認真考慮把「加辣」時「先審議後訂立」的口頭承諾,以法律形式表達,但始終沒有作承諾。

特首梁振英昨晚在網誌撰文,感謝立法會議員的努力和社會各界的支持。梁振英說,草案的通過對管理需求、壓抑樓價上升,有重要意義。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雙辣通過 行會林健鋒缺席
長毛:泛民退席顧全大局
中原料二手樓價半年跌15%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