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行會成員羅范淑芬(右一)出席家長座談會,分享教育理念,她希望家長不要給幼稚園小朋友太多壓力,「應該追求成長而非成績」。(李紹昌攝)
放大
 
家長鍾太(後)稱,3歲的女兒(前)上K1幼兒班,農曆新年期間要做7份閱讀報告、10幾張工作紙及一整本填色貼紙練習簿。(李紹昌攝)
放大
 

其他新聞
私家車失控撞泰菜館大門
濫收遊客車資 警拘3「黑的」司機
傾側貨船料短期未能移走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逾半幼園家長憂心子女學業
專家:太關注或致「怪獸化」

【明報專訊】小孩功課壓力由幼稚園開始,有幼稚園要K1學生在新年假期做7份閱讀報告。家庭教育學院在本月中訪問758名幼稚園家長,發現12%受訪者曾為子女報讀心儀學校而通宵排隊,另有58%受訪者經常或間中為子女的學業感到情緒困擾。家庭教育學院總監狄志遠稱,對結果感到驚訝,幼稚園理應沒有功課或學業壓力,家長對子女過度關注或出現「家長怪獸化」現象。

K1農曆年假做7份報告

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昨出席家長座談會時表示,幼稚園學生「未定性」,太多功課會扼殺學習興趣,呼籲家長不要追逐名校或好成績,亦希望小學能有更長的「蜜月期」讓學生適應。她指出,現時小學入學雖不用筆試,卻衍生出「portfolio(個人履歷)」,家長「為了portfolio多點內容而帶小朋友出國、學高爾夫,又要花幾千蚊整portfolio」。她表示很同情今日的家長,指這完全不是當初她推行教育改革的原意,「好遺憾,點解會變成咁」。

調查又發現45%家長會在懷孕時花錢安排胎教,其中有人更花費逾萬元,子女出生後,逾七成家長會減少一半社交時間,65%會放棄興趣。

七成家長為孩子社交減一半

來自屯門的幼稚園家長鍾太表示,讀K1的3歲女兒在新年假要完成7份閱讀報告、10多張工作紙與一整本填色書,女兒一個人根本無法完成,就算父母協助也要做幾日。她又指出,當初為女兒到幼稚園報名時「3晚街」,擔心明年為孻仔報幼稚園又要「露宿街頭」。

為報幼園 「3晚街」

雖功課繁重,但鍾太認為有需要,因有家長在座談會上哭訴孩子在幼稚園過得太輕鬆,升小一時連26個英文字母也未完全認識,但小一剛開學就要學習英文現在式、過去式等文法,完全追不上學習進度。鍾太稱,已辭掉售貨員工作,打算專心輔導子女的功課和學習。

狄志遠指幼稚園的目的是讓小孩學習自理及與人相處,不適合學知識,因小朋友智力、肌肉都未完全發育,且難長時間專注,大量功課會令小孩厭煩。他希望教育界能反思,不要因家長有要求就安排太多功課,家長亦應少點競爭心態,不要過於關注小朋友的學業成績。

 
 
今日相關新聞
逾半幼園家長憂心子女學業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