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中年獨居
男性分泌物
運動加速血液循環
咖啡可能幫助降低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幽默 情話 溝通
增強中國夫妻幸福感

中國夫妻自古講究「相濡以沫、相敬如賓」,但這樣又是否真的好呢?其實不然,為什麼?以下就讓我們一起來探討中國夫妻所缺少的5大東西吧。

傳統的婚姻中,人們喜歡把對配偶的愛融入點滴生活,這一點固然重要,卻少了些調劑與樂趣。婚姻專家指出,與國外夫妻相比,中國人的婚姻容易缺少以下的婚姻藝術:

情話

有研究表明,夫妻間每天至少需要說3句情話,如「我愛你」、「我想你」等。美國休士頓州立大學的一項研究還發現,對著愛人的左耳說甜言蜜語,更能打動對方。

親昵

中國夫妻大多羞澀,覺得「親昵」是黏糊的表現。但研究顯示,擁抱、親吻等表達親昵的動作,是婚姻的必需品。日本愛妻家協會就發起過一個「擁抱妻子計畫」,要求丈夫每天給妻子幾個擁抱,包括每天出門時的「常規擁抱」,在等車、等紅綠燈時的「伺機擁抱」,從背後擁抱,摟著腰緊貼在一起的溫情擁抱。

幽默

幽默能化解、緩衝矛盾,消除隔閡。幽默包含了很多資訊:愛妻子、哄妻子高興、讚美。妻子接收到這些資訊,心情自然多雲轉晴。

溝通

素有「愛情博士」之稱、美國西北大學醫學院教授黃維仁指出,婚姻幸福的首要任務,就是學習溝通和解決衝突。「要加強溝通的效果,一方面要用讚美代替批評,尤其不能人身攻擊,另一方面要少用程度性的修飾詞,如「經常」、「總是」、「太」。此外,溝通要避開身體疲倦、饑餓、生病或工作繁重等4個時段,不然會影響效果。

浪漫

浪漫未必是鮮花美酒、必須以金錢為代價,其形式豐富多彩,主要內涵就是「為伴侶做他 / 她喜歡的事」。比如,妻子喜歡看電影,丈夫能耐著性子陪她看完,就是浪漫;丈夫夜班回家,妻子開著臥室的燈等待,並端上一碗熱乎乎的粥,也是浪漫。

如果中國的夫妻能夠做到以上5點的婚姻藝術的話,生活將會更加完滿,增強幸福感。

 
 
今日相關新聞
幽默 情話 溝通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