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咖啡可能幫助降低
肝病風險

咖啡是加國人最喜歡的飲品(自來水除外), 65%的加拿大人每天喝至少一杯咖啡。大多數咖啡愛好者知道咖啡是提神、暖身的好東東,如果知道每日飲用咖啡對肝臟健康有好處,他們可能會很驚訝。

加國人更沒意識到的是,目前肝臟疾病幾乎變得與咖啡飲用一樣普遍了,而很多有肝病的人並不知道自己的肝臟出現了問題。與肥胖相關的、由於脂肪積貯而導致的脂肪肝病是加拿大最普遍的肝病,其他如由於病毒感染導致的乙型肝炎與丙型肝炎也困擾著約600,000的加拿大人,而肝癌則成為目前加國增長最快的、最致命的癌病之一。

加拿大肝臟基金會行政總裁費加瑞先生指出:「在加拿大,肝病是一個嚴重的健康問題,但很少人意識到它影響的人群有多廣泛。我們的肝臟保護身體免受毒素的傷害、為身體提供能量、清潔血液,因此受我們所吃的食物、飲用的飲品、呼吸的空氣甚至搽拭的護膚品的影響。隨著加拿大肝臟疾病的上升,公眾需要了解哪些對肝臟有好處而哪些對肝臟不利。」

很多科學研究支持適量飲用咖啡的益處,包括對肝臟健康的益處,目前此類研究還在增加。研究表明,每天三杯咖啡可以從整體上降低肝病的風險,具體表現在:

•改善肝臟血檢的異常指標如谷丙轉氨J(ALT)和谷草轉氨J(AST) ,以及谷氨醯轉J(GGT);

•通過降低胰島素抵抗性來預防脂肪肝病;

•增強對丙型肝炎治療的反應;

•降低因酒精或者病毒性肝炎導致肝硬化的風險;

•降低罹患肝癌的風險;

已有的發現認為咖啡中的某些物質以及特定的烹煮方法會對肝臟產生正面影響。研究表明咖啡中的多酚類物質顯示出有效的抗氧化活性,這也幫助解釋了咖啡對於新陳代謝的益處。 《腸胃臨床醫學》刊發了一篇最新的有關代謝分析的文章,其作者Carlo在學術報告中表明「我們的研究確認了之前有關咖啡對身體健康、特別是對肝臟健康的益處」,「咖啡對降低肝癌風險的好處,可能源於其對於糖尿病的預防(糖尿病是已知的肝癌的風險因素之一),或者源於其對於肝硬化或者肝J相關的效果。」

目前仍然有研究進行中,以進一步支持咖啡對肝臟的益處。每日適量咖啡(400克咖啡因的量,約合三杯230亳升的咖啡的量)有助保護健康,包括降低肝病風險 — 對於喜歡咖啡的加拿大人來說,這的確是個好消息。現在,給自己來一杯咖啡吧。

護肝生活中文講座:

藥物安全與肝臟健康 (粵語)

日期:2014年5月22日(星期四)晚上7時

主講:註冊藥劑師 & 高級麻醉科住院醫生區復亨(Dr. Samuel Au)

地點: 7155 Woodbine Ave., Markham (近Steeles Ave.)

報名電話: 416-491-3353內線 4924

電郵: chinese@liver.ca

中文網址:www.liver.ca/chinese

 
 
今日相關新聞
咖啡可能幫助降低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