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肝臟移植:
挑戰與新希望

圖片中是Matthew與父親,他們是一對平常而又不平常的父子:2010年,17歲的Matthew因為肝功失常接受了肝臟移植,用的是父親的一半肝臟;2013年,因為移植的肝臟出現問題,Matthew接受了第二次肝臟移植。

肝臟移植的挑戰

Matthew是加拿大每年幾百位接受肝臟移植的病人之一。肝臟移植是把已壞死或是失去正常功能的肝臟,換上整個或部份健康的肝臟。對於很多肝病晚期的人,肝臟移植是最終的、挽救生命的手術。然而,即使手術的成功率高達85%-90%,由於某些風險限制,肝臟移植並不能救治所有有需要的病人,包括:

• 移植肝源緊缺,很多病人在等待合適

的肝源過程中去世。

• 接受移植的病人身體排斥新的肝臟,

或者新肝臟被體內存留的病毒再感染,可導致手術後24小時至數年後,患者需要再移植一個新的肝臟。

• 病人手術後必需長期服用防排斥藥物,

以抑制自身免疫力,導致病人更容易被感染或者罹患其他的疾病包括癌症。

肝臟移植研究的新成果

「目前,加拿大每年進行的肝臟移植手術近500例,隨著病人的增加,可用的肝源愈加緊缺。」 加拿大肝臟基金會董事成員、大學健康網絡(UHN)腸胃移植項目負責人 Renner醫生表示:「要救治更多生命,就需要提升手術的成功率,而醫學研究是唯一的途徑。」目前的研究與實驗,正在或者將要為肝臟移植帶來新療法,這些療法為肝病病患增添了更多新希望。

• 近期(已用於臨床)- 離體肝臟灌注:

一種創新療法,用於評測肝臟從捐贈者體內取出後的功能,在肝臟被植入病人體內前對其進行修復。在將來可以使用被替換的肝臟的可用部分進行移植。此項研究可以大大增加可使用的肝源。

• 中期 -(臨床實驗正在進行中)引入

對移植器官的耐受性:研究者正設法使

受體的免疫系統對新的肝臟更有接納性,以此降低免疫抑制的必要性及其副作用。

• 長期 -(仍在實驗室階段)研發人工

器官:探究如何利用幹細胞技術在試管內培植可用於移植的器官。

拯救生命,

我們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不是因為醫學研究的進步與發展,我不可能活到今天。」因肝臟移植獲得「第三次」生命 的Matthew說。加拿大肝臟基金會的重任之一是提供研究所需要的知識與工具,提升肝臟移植的成功率。2014年4月24日至6月23日,基金會於全國範圍內發起「肝臟移植研究專項」公眾募捐,目標是籌集十萬加元,資助肝臟移植研究項目。給予他人第二次生命,您可以貢獻您的力量。表示您的支持,請即刻訪問www.liver.ca/livertransplantresearch。

 
 
今日相關新聞
肝臟移植: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