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連日就高鐵延誤被批評失職的港鐵行政總裁韋達誠,昨在股東大會上再次就溝通不足致歉。他發言時曾兩度嘆氣,多次稱工程團隊已盡力處理高鐵工程,期望社會向前看。(盧翊銘攝)
放大
 
民協約10名成員昨在港鐵股東大會前,攜同鑊及貼有韋達誠及錢果豐肖像的兩條紙板「魷魚」,寓意港鐵要就港鐵醜聞「炒二人魷魚」。(盧翊銘攝)
放大
 

其他新聞
許仕仁案開審 官暫禁報道內容
法律博士生為研究聽審
郭炳江飲奶茶自備杯
傳媒圍訪 許﹕點會輕鬆?
帶Google Glass過關 3港生深圳被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韋達誠免炒 約滿不續
明年8月離任料袋3000萬 議員批荒謬

【明報專訊】高鐵工程延誤風波未息,連日被轟失職的港鐵行政總裁韋達誠有望「甩身」。港鐵主席錢果豐昨在股東大會宣布,韋達誠的合約明年8月底約滿後不再續約,稱韋達誠去年續任前已與港鐵有共識引退。韋達誠則稱不續約是家庭原因,與高鐵工程延誤無關。按港鐵年報資料,韋達誠約滿後可按表現獲53萬股港鐵股份,連同基本年薪及花紅,推算可袋逾3000萬元,當中尚未包括港鐵拒絕透露的約滿酬金金額。

多名立法會議員及小股東要求扣減韋達誠的花紅及港鐵股份,議員田北辰批評港鐵的做法離譜及荒謬,「等於韋達誠毋須負上任何責任就可離去」。

田北辰斥等於毋須負責離去

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昨表示,政府會加強對港鐵的監管,履行政府作為港鐵大股東的責任,包括計劃由政府提名新增董事加入港鐵董事局,將會按程序進行。對於韋達誠的工作表現,張稱不會直接評論,相信港鐵董事局對他的工作已有評價。

張炳良﹕不直接評論韋表現

根據《鐵路條例》,不計主席,特首只可委任不超過3人為港鐵增補董事,有議員及港鐵非執行董事認為,此舉可令政府重掌董事局主導權(見另稿)。

港鐵昨舉行股東周年大會,韋達誠是大會焦點,多名小股東批評他失職及有隱瞞,要求離職,並要求扣減他的花紅及約滿所獲的港鐵股份。錢果豐回應稱,去年8月港鐵與韋達誠續約,合約期至明年8月31日,約滿後不再續任,並稱去年續約時雙方已有共識,港鐵即將展開全球招聘。

港鐵﹕去年共識 韋﹕與高鐵無關

韋達誠於會上再次就未能及早公布高鐵工程延誤致歉,他稱於4月12日獲悉工程延誤後,已向董事局交代。被問及不再續任是否與高鐵工程有關,他稱是家庭原因決定離去,與高鐵工程無關。

對於會否扣減韋達誠薪酬,錢果豐稱,董事局薪酬委員會每年檢討管理層薪酬,「肯定呢次(高鐵)事件會是下次薪酬檢討的考慮因素,任何機構都要賞罰分明,否則難以穩定軍心」;但他沒回應會扣除多少。

根據港鐵年報,韋達誠2013年薪酬1300萬元,包括800萬元基本薪金及500萬元花紅;韋達誠的兩份合約完結後,可按約滿股份獎勵計劃,共獲53萬股,市值逾1500萬元。以現時至明年8月底離任推算,估計韋達誠可獲逾3000萬元,尚未包括約滿酬金。至於已提出辭職的工程總監周大滄,去年薪酬990萬元,較前年610萬元大增,港鐵解釋當中190萬元是約滿酬金。

「政府認為港鐵須負責 要證失職」

被質問港鐵會否承擔延誤帶來的額外開支,錢果豐重申,有信心高鐵可於2017年完工,並指港鐵與政府就高鐵工程有簽署委託合約,港鐵「應該收(的錢)我們會收,唔應該收我們唔會收」。他認為,看不到未能及早公布事件對工程延誤造成多大影響,即使政府認為港鐵須為事件負責,也要證明港鐵失職之處,以及計算因失職涉及損失是多少,港鐵按合約辦事。

港鐵獨立委員會主席馬時亨表示,今日將舉行首次會議,期望7月前提交報告,強調會不偏不倚調查。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韋達誠免炒 約滿不續
政府擬增董事重掌主導權
小股東轟韋敗港鐵名聲促扣酬金
局長傳欲辭職 被指建制派「試水溫」
今提特權法 工聯自由黨成關鍵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