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許仕仁案開審 官暫禁報道內容
法律博士生為研究聽審
郭炳江飲奶茶自備杯
傳媒圍訪 許﹕點會輕鬆?
帶Google Glass過關 3港生深圳被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政府擬增董事重掌主導權

【明報專訊】高鐵工程延誤暴露港鐵管治出問題,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昨稱計劃提名新增董事進入港鐵董事局,政府消息表示,正構思把新增董事加至佔董事局過半數,期望藉此重掌港鐵董事局主導權。

港鐵董事局現有15人,政府可委任主席及3名非執董,即運房局長張炳良、財庫局長陳家強及運輸署長楊何蓓茵,不計行政總裁韋達誠,其餘10名非執董由港鐵董事局提名委員會負責,當中3人是去年7月新委任,包括馬時亨、陳黃穗及陳阮德徽,均具政府背景。

有非執董憂過分干預 治標不治本

港府盼增港鐵董事以重整旗鼓,有港鐵非執董認為,聽聞政府正考慮安排部分「梁粉」加入董事局,擔憂此舉令政府過分干預。他認為,現時最重要是兩個獨立調查委員會找出管治核心問題,質疑單是增加政府委任董事是否有用,建議應從監管制度入手,「並非增加愈多董事愈好,此舉只是治標不治本」。

吳亮星田北辰﹕有助監管

不過,港鐵非執董吳亮星認為,政府新增董事有助加強港鐵管治,更能「集思廣益」。

曾任九鐵主席的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主席田北辰認為,以往九鐵由政府掌控,在鐵路事宜上,政府最少有一半話語權,但兩鐵合併後,政府輕視監管港鐵,導致港鐵儼如「獨立王國」。他認為,增加政府委任董事,對監察港鐵管治有利,特別是要增加具專業背景的董事;但要避免增加過多董事,否則會觸發小股東反彈。

此外,據立法會的高鐵進度文件,港鐵包括行政總裁韋達誠在內的高鐵工程團隊,去年4月已知西九龍總站完工日期要延至2016年6月,但韋達誠去年8月仍獲續任兩年。田北辰認為,錢果豐作為港鐵主席,決定續任韋達誠之時,應主動詢問有關高鐵工程進展,而非被動地等待匯報。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韋達誠免炒 約滿不續
政府擬增董事重掌主導權
小股東轟韋敗港鐵名聲促扣酬金
局長傳欲辭職 被指建制派「試水溫」
今提特權法 工聯自由黨成關鍵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