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禁奶粉廣告守則 兩月內立會討論
女子墮Skype陷阱被騙8400元
網聊「扮熟」不提稱謂
演藝旁爆水管路陷
聾啞青年兩冒警囚6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孕期服藥剖腹打針 3階段防感染愛滋

【明報專訊】愛滋病女患者擔心有母嬰傳染風險,或會放棄生育下一代。專門治療愛滋病兒童的伊利沙伯醫院副顧問醫生游日新稱,母嬰的抗病毒治療分為3個階段,包括懷孕期間定時服藥、選擇剖腹產子及注射防病毒藥針,配合嬰兒在出生後持續服藥6星期,可以把初生嬰感染愛滋病毒的風險減至1%至2%,達至「零感染」的健康狀態。根據衛生署數字,本港過去13年有3名嬰兒被母體傳染愛滋病。

過去13年 3嬰受感染

游日新表示,由於母體與胎兒有獨立血液系統,加上胎盤有天然預防屏障,母嬰傳染的風險一般為三至四成,若接受抗病毒治療,可大幅把風險減至1%至2%。不過,分娩期間出血會令嬰兒受感染風險大增,故必須剖腹產子,同時注射防病毒藥針。

他續說,嬰兒在出生後需要持續服藥6周,並在出生後抽血3次作基因測試,在4個月大時,可確定體內是否存有愛滋病毒。游又提醒,愛滋病患者只要定期食藥、接受治療及進行產前檢查,都可以接受上述懷孕計劃,但產後不能餵哺母乳。

另外,愛滋寧養服務協會陳麗卿指出,自2001年起醫院會轉介愛滋病媽媽至機構,接受「預防母嬰感染計劃」,至今有30名母親受惠,不但會在孕婦懷孕期間提供藥物督導及情緒輔導,亦會在嬰兒出生後兩年,持續跟進有關個案,在孩童兩歲大時再安排往醫院檢查,至今「零感染」個案的成功率達100%。

 
 
今日相關新聞
愛滋媽媽喜誕健康寶寶
孕期服藥剖腹打針 3階段防感染愛滋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