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美國勞工部將19世紀華裔鐵路工人列入勞工名人堂,勞工部長佩雷斯(左一)與華工後代一起出席儀式。(中央社)
放大
 
勞工名人堂刻上「中國鐵路工人」的英文字樣。(中央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南海爭端主導東盟峰會 東道主緬甸避「中國話題」
日本正式加入《武器貿易條約》
倫敦億萬富豪全球最多
印尼千人沙灘按摩破紀錄
火噬美熱氣球 3躍下2死1失蹤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美鐵路華工列勞工名人堂
遲來145年的肯定

【綜合報道】美國勞工部上周五(9日)舉行儀式,宣布將19世紀主力修建美國第一條跨州鐵路的約1.2萬名中國勞工,列入「勞工名人堂」,表彰他們的歷史貢獻,是該名人堂設立以來首次有亞裔入選。勞工部長佩雷斯表示,當年華工為美國此後的商業發展和經濟空前大繁榮奠定基礎,但僅獲微薄薪水,並飽受歧視和社會隔離。

1865年至1869年期間,大批主要來自廣東和福建的華工或自願、或被「賣豬仔」赴美,參與修建橫跨美國大陸的中央太平洋鐵路路段,人數佔鐵路工人總數85%(有紀錄指後期達95%)。他們在惡劣環境下工作,用炸藥打通了貧瘠的內華達山脈,為美國後來急速發展和繁榮立下血汗功勞。據統計,為修鐵路而死的華工超過千人(見另稿)。

19世紀1.2萬華工開通美西鐵路

在數十名當年參與興建鐵路華工後代的見證下,美國勞工部長佩雷斯(Thomas Perez)、副部長盧沛寧與勞工後人代表虞容儀芳,前天(9日)在首都華盛頓的勞工部,共同舉行華工入選「勞工名人堂」(Labor's Hall of Honor )揭牌儀式,讓這批華工與多名美國勞工界先驅同列名人堂。

佩雷斯讚揚跨州鐵路為美國的商業發展和經濟空前大繁榮奠定了基礎,中國勞工為此貢獻巨大,值得肯定。

他指出,華裔鐵路工人做的是艱難危險的工程,許多人喪命,在惡劣環境中工作與生存,卻比其他(白人)勞工所得工資要低,這在過去和現在都是錯誤。

奧巴馬﹕早應得到認可

代表華工家屬致辭的華裔歷史學者虞容儀芳,其外曾祖父18歲從廣東台山到美國建鐵路,她為先祖入選勞工名人堂感動不已。她致辭時說,美國華工是一段奮鬥、克服不公平的歷史,今天的儀式是認同當年華工的辛勤和勇氣,「現在是美好的一刻」。身為台灣勞工移民後裔的副勞工部長盧沛寧表示,身為美籍華人,他對華工入選勞工名人堂深為感動。

美國總統奧巴馬日前在慶祝亞太裔傳統月的一份聲明中,肯定中國勞工的貢獻。他表示,今年5月是這條鐵路建成145周年,中國工人的努力使得鐵路的完工成為可能,他們承擔了絕大多數的危險和艱苦工作,他們入選勞工名人堂是一份「早就應該得到」的認可。

 
 
今日相關新聞
美鐵路華工列勞工名人堂
1100公里路軌 「每枕木一華工屍骨」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