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19世紀美國鐵路華工冒生命危險低薪工作,不少人喪命,他們的貢獻至今終獲官方表揚承認。(網上圖片)
放大
 
美國東西兩邊鐵路於1869年5月10日貫通,至昨日剛好145周年,令橫跨東西岸的路程由4個月縮短至1星期,大大推動美國經濟發展。圖為當日在猶他州的鐵路貫通儀式。(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南海爭端主導東盟峰會 東道主緬甸避「中國話題」
日本正式加入《武器貿易條約》
倫敦億萬富豪全球最多
印尼千人沙灘按摩破紀錄
火噬美熱氣球 3躍下2死1失蹤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1100公里路軌 「每枕木一華工屍骨」

由145年前的「豬仔」到今天的「勞工名人堂一員」,為美國發展作出血汗貢獻的華工先輩終獲遲來的認可和榮耀。

千呎崖鑿路 逾10%人送命

據統計,橫跨加州、內華達州和猶他州,近1100公里的中央太平洋鐵路線上,有多達95%的工作是華工在1865到1869年期間完成的,當中危險程度非筆墨能形容。1865年底到1866年初,接連5個月的暴風雪導致雪崩頻生,有時吞沒整個營地,數月後冰雪融化,人們才找到雙手依然緊握工具的華工屍體。1866年冬,位於加州和內華達州之間的塞拉(Sierra)山脈,就有最少數百名華工死於雪崩。

當年為了從筆直山崖上劈出路基,華工拴在吊籃從山頂垂吊到千呎懸崖峭壁的半空,然後鑿壁填塞火藥,點火後再往上拉,不及撤離遭火藥誤傷,或者繩索磨斷而葬身崖底的華工不計其數。《美洲華僑史話》記載:「在修築160公里的塞拉山脈地段的鐵路時,華工死亡率就高達10%以上」。

今天的美國人把內華達山段鐵路稱為「內華達山上的中國長城」,約有千名華工死於此處。1970年,人們從當地沙漠中挖出約2000磅重的華工屍骨。當地廣為流傳「每根路軌枕木下面都有一具華工屍骨」的說法。

薪金僅及白人2/3

當時華工每周工作6天,每天12小時,卻只有26美元月薪,而且不包食宿,待遇遠不及白種工人的包食宿月薪35美元。華工在1867年唯一一次要求和白人勞工同等待遇的工潮,遭工頭無情壓制下去。

完成工程後,華工不但未受社會肯定,美國國會更於1882年通過「排華法案」,禁止華人入境美國工作。

2003年,華裔女作家張純如的《在美國的華人:一部敘述史》才讓許多美國人知道和關注這群華工群體。直到2011年,美國聯邦參議院才對當年的排華做法表示遺憾。

 
 
今日相關新聞
美鐵路華工列勞工名人堂
1100公里路軌 「每枕木一華工屍骨」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